《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国愿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8-0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1月26日讯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和中国北极政策有关情况。《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称,中国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德国世界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发言的时候提到了“冰上丝绸之路”,在这份白皮书中提到的是北极的“丝绸之路”。关于“丝绸之路”这个概念您可以向我们进一步解释一下吗?

孔铉佑: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个合作倡议秉持的原则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都很清楚,就是共商、共建、共享。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

当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其中“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也在稳步的得到推进。中国同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框架下,也在积极的探讨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合作,并且将北极航道开发利用,包括刚才这位媒体朋友谈到的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作为对接的重要方向,加以推动。

中国将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俄罗斯以及其他有关有意愿的国家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谢谢。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