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学生减负之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8-03-05 11:0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胡卫  |  责任编辑:鲁楠

 

我国中小学生减负之路在何方?(胡卫)

摘要: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但多年以来,经历多次“减负”运动,我国中小学生的“减负”成效却不明显。我国学生的学业负担问题,不仅仅是时间过长、过重的问题,也是学业任务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为此建议:一、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教育教学改革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二、改变教育治理模式,优化全员育人环境;三、引导家长改变观念,确保减负落到实处。

 

 

自去年《牛蛙之殇》红遍网络之后,“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以及“上海爸爸陪娃写作业气到崩溃”等有关作业负担话题,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网络热点问题。据一份网络调研报告显示,在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对此,《人民日报》曾发文指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约1.42亿人,家长翻倍,要是算上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老师们,被裹挟进“作业”洪流中的成年人,称得上浩浩荡荡,几乎占了半个中国。中国基础教育负担过重,几成难以痊愈的全民痛点,以至于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列为非补不可的“民生短板”。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那便是偏离素质教育基本目标,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深入剖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现状,其原因无非有三:一是学校应试导向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学业负担与对学生的评价方式息息相关,考什么,教什么,练什么。目前,中小学主要教学目标,依然指向最后考试,一切为了升学,高分即是“英雄”,从而不断加大应试科目的课业量,而把理想信念、品德修养、人际交往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无法用分数测量的内容排斥在外或降到最低程度,育人变成了“育分”。二是各种落后的社会观念仍然深刻影响着学生家长。受“学而优则仕”和“重学轻术”等传统思想影响,几乎每个家长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导致 “人人都想进名校”。而要达成上好学校的目标,在应试教育环境下,只能通过“苦读” “苦练”,才能力争 “高分”,于是在家长“催化”下,学生被迫参加各种补习班、强化班,课业负担便因此大大加重了。三是各色各样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加剧了学生课业负担。由于受到功利驱动,各种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在校学生的学科及学科延伸类培训,可谓乱象丛生、无孔不入。这不仅大大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推升了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感。在以上诸因素交互作用下,导致各地纷纷出台的“提早放学”“缩短家庭作业时间”等减负新政,在实践中都被扭曲、走样和变形了,从而最终归于无效。

要破解学生课业负担“久减不降”甚至越减越重的困局,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和精神,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此建议:

第一,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方面,要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完善课程结构,丰富课程类型,推进主题式、探究式、案例性教学,减少不必要的机械性重复操练,减轻无谓的学习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另一方面,要切实推进中小学校学业评价方式改革,推行鼓励学生自由表现和创造性发展的评价理念和方法,实现课程评价的多元化和素养化。同时,在计分考试科目中坚持做到不给学生排名,在教研活动中增加非学术性科目评价权重。此外,要持续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从源头上改变“一考定终身”和“以分取人”、“分分计较”的局面。

第二,改变教育治理模式,优化全员育人环境。首次,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树立学生全面发展的典型,严厉禁止各类考试排名和对“状元现象”的宣传报道。其次,要下重拳整治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校外辅导机构的办学行为,坚决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办学的培训机构,斩断课外培训与各类学校之间的“利益链”。 再次,要充分用好用活青少年宫等公共教育资源,使之与学校教育资源互动互补,面向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各类活动类、兴趣类和素养类项目,共同推进素质教育。最后,要健全“减负”督查问责机制,建立课业负担监测指标体系,创新教育督导形式,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对学校进行“全天候”监督,做到减负工作常抓不懈。

第三,引导家长改变观念,确保减负落到实处。家长亲自布置作业、聘请家教、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各种补习,均是对学校减负政策的“对冲”反应。实践表明,家长认识到位,全面树立起正确的理念,中国的教育问题才会有根本性改变。减负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也在于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可以也应该通过举办家长讲座、家长学校、公益活动以及加大正面舆论宣传等方式,引导家长改变观念,尊重孩子个体差异,突出素质和能力培养,不要动辄增加孩子无谓的课外负担,着力促使自己的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学会科学管理时间,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在这个社会发展瞬息万变、科技创新一日千里的新时代,人们早已习惯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被颠覆,很多传统职业都将面临消亡。作为政府、社会、学校、家长的任何一方,再不警醒,就可能被时代所抛弃。这一代学生,应该是疯狂刷题的最后一代人类。如何尽快摒弃流水线式“刷题”教育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刻不容缓。我们也因此特别期待,有关方面能够就学生减负问题作出更加全面、综合、系统的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