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最高标准,提升制度集成,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03-05 11:0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卫  |  责任编辑:鲁楠

 

对标最高标准,提升制度集成,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胡卫)

 

摘要: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一需准确理解国际最高标准;二是最高标准要体现全球发展趋势。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我国总体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提升仍然任重道远;国际营商环境的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建议:营商环境提升的目的是要与外部竞争,其重点则是国内改革,特别是政府效率的提升;攻坚克难,将市场化改革推向更大范围;理清思路,整合试验举措,加强系统集成,及时评价和纠正;全面提升规范意识,加强在透明度方面的制度投入。

打造我国营商环境新高地必须对标最高标准,集成制度创新。

 


一、准确理解国际最高标准
新形势下提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是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更高要求,我们首先要准确理解“国际最高标准”。
一是最高标准应当是一套国际先进做法的集成。包括WTO《贸易便利化协定》、TPP、TiSA、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全球竞争力报告》、世界经济论坛贸易能动指数(ETI)、APEC贸易便利化倡议、世界海关组织放行时间测试(TRI)、NAFTA、美韩、美新自由贸易协定等,以及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做法,都代表着国际的一些先进实践。从这些文本、实践与经验中,选择适合我国现有经济水平、产业结构基础、改革层级的,选择能代表未来一二十年最主要的竞争依据的,集成为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最高标准”,引领自贸区下一步改革。
二是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最高标准应当体现以下几点特征:(1)服务贸易与投资成为重要内容;(2)从国境上的开放深入到国境后的协调、规范与进一步便利化;(3)政府效率的提升不仅体现在信息化、共享化,而且体现为更多地依靠信用监督与自治自律;(4)形式日益规则化以便于执行;(5)透明度仍然是所有领域政策的共通要求。
这些标准涉及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未来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全面竞争。
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建设便利、透明、高效、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是未来竞争力可持续的基础。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第一,我国总体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提升仍然任重道远。按照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所列的营商指数全球排名,新西兰名列榜首,新加坡位居第二,中国则排名第78位。依据该报告的标准,中国在涉及行政审批或督办事项上仍然效率较低,而在工商登记、合同信用、资金融通等方面进步则很大。
第二,国际营商环境的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地区来说,全球排名前10的经济体中有两个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分别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全球前10大改善最多的经济体中也有两个在该地区,分别为文莱和印度尼西亚。去年东亚地区 25个经济体中,超过2/3的经济体在过去一年总共实施了45项营商便利度改革,前年改革数量为28项。这意味着,东亚和太平洋区域的营商环境竞争特别激烈。
以上海自贸区建设为例,在其三年评估报告中,一般都会提到自贸区实践与国际高标准规则对标的结果。比较一致的结论是,自贸区的改革实践,与国际高标准规则之间还存在差距,框架不完全一致,碎片化的问题比较严重。即,标准的系统集成、改革的系统集成,以及评价、反馈并改进的系统集成,都还有待提升。
三、几点建议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由过去偏重追求政策“洼地,”转为更倾力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就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营商环境提升的目的是要与外部竞争,其重点则是国内改革,特别是政府效率的提升。营商环境的关键仍然是在政府效率。目前改革重点都在机构简化或机构联合办公,来解决放开后可能出现的事中事后监管问题。而国际高标准往往要求提高保护标准、维护公平秩序、严格透明执法,重在“整平竞争场所”。我们要改变“管”的思路,不论是事前管还是事中事后管,在大多数领域政府应当进一步转变为便利、观测、维护的角色。改革的突破口可以放在许可证的大幅减少与整合和需审批事项的流程便利化,这两项都需要上下条块联动改革。
2.攻坚克难,将市场化改革推向更大范围。近些年双边、区域贸易投资协定(特别是美式协定)的生效和实施,将极大地提升亚太区域的营商环境竞争强度。许多高标准的国境后保护措施是为了响应全球价值链深入发展的需求。基于此,我国需全面提升其营商环境。如上海有必要进行一些攻坚试验,包括生物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继续推进、金融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等,都应是未来改革的重点和亮点。
3.理清思路,整合试验举措,加强系统集成,及时评价和纠正。在全国各地,包括自贸区已经试验的许多措施仍未触及本质,而且许多措施各自为政,未能有清晰的整体的思路。只有通过将国内的整体实践与国际高标准的对标,可以将过去各部门、各领域各自为政、颇为零碎的制度创新实践,以便利化、亲商性为统一的标准,在集成体系下得到检验和评价,以提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可操作的实践方案。
4.全面提升规范意识,加强在透明度方面的制度投入。透明度是中国营商环境中被诟病较多的一个方面。在自贸区强化的透明度主要措施,应当包括:法律、规定、程序以及一般适用性行政规范的公布、提前告知利害关系人并提供评论机会、给予合理过渡期限等;行政程序应当遵守程序正当性原则,允许对行政决定的审查和申诉。反腐败主要措施包括:对受贿、行贿、索贿等应定为犯罪并予以惩罚;采取遴选、培训、轮调、透明化、申报等制度促进行政廉洁;鼓励私人部门及社会的监督与参与。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