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前教育提质升级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8-03-05 11:19: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卫  |  责任编辑:鲁楠

 

民办学前教育提质升级迫在眉睫(胡卫)

摘要:全国各地幼儿园虐童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一是民办幼儿园快速扩张埋下隐患;二是学前教育长期以来欠账太多;三是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大量匮乏;为此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的主导责任;二是科学谋划公办民办学前教育布局;三是将学前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四是加强学前教育规范管理。

 

 

前段时期,北京红黄蓝幼儿园的报道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警方已介入事件调查。在全国人大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允许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不久,全国爆发这样一起影响恶劣的事件,这给民办教育敲响了警钟,由此带来的教训是深刻的,也令人痛心。
对于该事件的曝光,其实并不是偶然的。
首先,民办幼儿园快速扩张埋下隐患。民办学校如果一味被资本绑架,出于逐利目的盲目扩张、枉顾质量,必然导致重规模轻内涵,重数量轻质量,资源配置难以为继,质量和管理难以跟上扩张速度,危机定然蕴藏其中,隐患接踵而至。类似的教训在企业界并不鲜见,新加坡精品面包品牌面包新语2017年7月无锡店被曝光老鼠肆无忌惮地爬上食品台,此次食安事件迅速传播、持续发酵,该店闭店整顿,随后面包新语在全国多个城市消失。该事件正是源于近年来激进扩张,一年就开店500家,对加盟商把控不足,品质问题不断。无独有偶,红黄蓝幼儿园近年来在全国高速扩张,加盟园远多于直营幼儿园,加盟亲子园增长更快,2014年为487个,此后两年分别为597个、772个,2017年为845个。这次事件的爆发,就属于扩张后遗症的显现。
第二,学前教育长期以来欠账太多。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的重视,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学前教育起点低、底子薄、欠账多,目前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流动人口子女“入园难”等问题仍未根本解决。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连片特困地区入园率普遍在50%以下。特别是全面放开二胎后,每年预计新增300万名儿童,入园需求更加旺盛,人民群众对更优质幼儿园的需求与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凸显。红黄蓝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现实中诸如此类的问题和乱象并非少数。
同时,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大量匮乏。学前教育必须进行科学的保教,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教师队伍是保障质量的关键因素。由于对幼儿师范不重视,2000年之后中等师范学校被取消,中师教育退出历史舞台,幼师队伍严重供不应求,许多学校根本找不到合格的教师,聘用的许多教师没有资格证,据估算,全国幼儿教师缺口达350万。受严控事业编制政策影响,多数幼儿园教师没有编制,待遇低,流动性较大。许多地区有相当一部分小学落聘教师、淘汰教师转岗学前教育,一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保育人员充当教师,整体素质亟待提高。无论是红黄蓝教师喂不明白色药片,还是上海携程亲子园教师喂芥末,都暴露出幼教队伍质量令人堪忧。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学前教育的新问题,亟需多管齐下,啃下学前教育这一“硬骨头”。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的主导责任。政府以实现公共利益为目标,应当承担发展学前教育的主导责任。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均纷纷通过制定政策法规,明确政府是推进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建立政府间责任共担机制,如美国2001 年《不让一个儿童落后法》明确规定政府要“确保所有儿童都拥有获得高质量教育的公正、平等和重要的机会”。办好学前教育关键在于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各级政府应真正把学前教育当作是社会公共事业,发挥政府在学前教育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培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需求。
二是科学谋划公办民办学前教育布局。要构建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必须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布局结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现实中,有的地方学前教育比例较为合理,公办园占60%,40%交给市场,市场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既弥补了政府投入的不足,又体现了政府的主导作用;有的政府完全放任不管,投入基本是空白,把学前教育的责任完全推给市场,导致良莠不齐,市场紊乱。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升学前教育的基础水准,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共同提供公共教育服务。
三是将学前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学龄前阶段是人生最重要的启蒙时期,幼儿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短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财政投入缺乏保障,可以考虑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区先行先试,在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实现的基础上,对幼儿教育实行免费,可以先将学前一年纳入,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统一规划实施。从国际上看,实行学前一年义务教育或免费教育是发展趋势。把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有助于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距。目前陕西、江苏已经出台了免费学前一年教育的实施办法,这为探索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奠定了基础。
四是加强学前教育规范管理。一要建立和完善准入机制。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应统一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注册。教育、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应对申办条件、人员资格、卫生保健等进行审查,严格按设置标准进行审批。二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诚信建设力度,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保教质量差、办学不规范等问题的学前教育机构列入黑名单,实施重点监管,禁止一再涉案的机构再投资举办新的幼儿园。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支持师范院校发展,深化幼教师资培养体制改革,加大对在职教师专业技能、职业操守的培训力度,所有幼教从业者都应尊重幼儿人格尊严,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切实提高师德修养。严惩存在虐童等行为的教师,甚至终身禁止其从事学前教育。四要对现有幼儿园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幼儿园限期整改,没有资质的教师必须离开教学岗位,没有相关管理制度的必须健全。幼儿园要承担起学生安全监护的责任,园长要有履责承诺书,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