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05 11:30: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卫  |  责任编辑:鲁楠

 

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胡卫)
摘要:我国职业与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存在的问题是:一、沿线国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增加的难度;二、沿线国家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的多样性造成深度合作与交流的障碍;三、缺乏国际合作办学的经验,教师素质不能满足办学的要求。为此建议:第一,因“国”制宜,探索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办学模式。第二,建立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搭建信息化互联互通平台。第三,健全完善与职业院校“走出去”相关的国家政策。

 


2016年7月,教育部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明确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职业院校“走出去”,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助力沿线国家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然而,从当前具体情况来看,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参差不齐增加了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难度。“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中工,既有个别处于前工业化阶段的国家(如尼泊尔),又有处于后工业化阶段的发达国家(如新加坡),更多的是处于工业化初期、中期和后期等不同阶段的国家(如越南、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匈牙利等)。国家的工业化发展水平决定了其与中国合作的领域、层次和内容,同时也决定了合作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的具体规格。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研究分析沿线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与我国企业开展合作的领域,预测其独特的技能人才需求。
二是沿线国家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的多样性成为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的障碍。“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等国家宗教问题错综复杂,特别是东南亚,是当今世界宗教分布种类最多、最复杂的地区,有伊斯兰教、小乘佛教、印度教等。这些地区既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社会,也不同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而是以宗教为主导的社会,具有多变性、神秘性和混合性。宗教问题不仅仅是国家间信仰的不同,它涉及道德、尊严、生命等价值,是各种社会行动的动力所在。职业院校“走进”这些国家,开展联合办学,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在当地招收学员等,必然要和当地的各种势力协商,要和社会各类人员接触。
三是职业院校缺乏国际化合作办学的整体规划,学校教师整体素质不能满足国际化办学的要求。“一带一路”沿线包括我国18个省市,其中部分省市地处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滞后,在国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倡议下,部分职业院校开展了境外合作办学的实践探索,但大多数职业院校尚缺乏国际化办学的意识,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化办学的目标、路径和措施缺乏思考。即使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办学的职业院校,也存在能力的诸多不足,如开发国际高水平课程标准的能力有限;缺乏既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又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的专业教师等。如对全国231所高职院校的调研发现,专任教师中具有国外专业机构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的学校仅占被调查学校的21.3%,专业教师普遍缺乏用外语进行教学的能力,能够用小语种进行教学的专业教师更是凤毛麟角。而沿线国家的官方语言达50几种,分属九大语系。
为此,建议:
第一,因“国”制宜,探索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办学模式。职业院校应充分认识和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特征,认清宗教在这些地区发展中的作用,学会并善于同宗教社会打交道,开展不同形式的国际化办学模式,推进与这些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如,可以与先期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协作,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可以与当地院校合作,开展职业教育;可以选派高素质的教师参与到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教学,传播我国的职业教育理念,扩大我国职业教育的影响力,进一步沟通民心。
第二,建立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搭建信息化互联互通平台。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所职业院校难以取得成功。组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联合相关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发挥各方优势,是中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路径。通过联盟平台,可以开展面向国际的校际、校企合作,推动国内职业院校“抱团”走出去,整合职业教育及行业企业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职业院校联合企业共同开发与当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接轨的专业课程标准及教材,共建实训基地,共同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当地的中资企业。如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整合广西优质资源,在课程、师资、实训体系、教育理念等方面,通过项目合作方式,向东盟国家输出。
第三,健全完善与职业院校“走出去”相关的国家政策。职业教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国家应积极引领,将职业教育纳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促进职业教育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如,人保部门应建立“一带一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数据库,更好地服务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培养;应将留学高职院校纳入“留学中国”的总体框架,以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留学生;应紧贴“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有针对性地对职教教师开展培训,加强专业教师相关小语种培训,提高教师理实一体化教学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