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鼓合一方能气吞山河 看安塞腰鼓鼓动世界

发布时间:2018-04-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歆昊 | 责任编辑:韩歆昊

       中国网陕西讯(记者 房小棋)3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今日来到中国腰鼓之乡——安塞区。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素有“腰鼓之乡”的美称。安塞腰鼓场面宏大,动作奔放,节奏铿锵,人鼓合一,气势磅礴,是陕北高原特有的地域文化,也是陕北人精神风貌的象征,在古代既是激励边关将士冲锋陷阵的号角,也是将士凯旋的欢迎曲。如今,安塞腰鼓已成为中华民族坚毅不屈、意气风发、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种象征。

       安塞腰鼓传承人周志战6岁开始学腰鼓,如今已经30多年。爷爷是他腰鼓之路的启蒙老师,也是他坚持腰鼓之路的动力。爷爷对他的严格要求,使他磨炼出这片黄土地上人们憨厚、实在、乐观、开朗的性格,现在腰鼓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传承安塞腰鼓文化已经成为他的使命。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