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新书《指尖上的中国》上市,用互联网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20 16:19:46  |  来源:腾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日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新书《指尖上的中国》中英文版同步上市,以科技和产业的视野,描绘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和与此同时社会经历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与经济加速融合下所形成的中国创新范式,为国内外读者展示了一副互联网全景式画卷。


  《指尖上的中国》是“读懂中国”系列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丛书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与中国外文局合作,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邀请中外著名的专家学者,组织开展系列课题研究,编写出版“读懂中国”系列丛书。


  这套丛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多维度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向国际社会解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讲述中国的发展与奥秘,分享中国智慧与经验。


  在“互联网+”国家行动计划指引下,移动互联真正激活了“互联网+”,不仅开启了大众智慧生活的新起点,也已经成为制造业等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同时能够从社会治理层面促进普惠创新,惠及民生,成为驱动中国创新增长的新动能。


  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撬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据腾讯研究院估算,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超过26.7万亿元,占到中国GDP的32.3%。统计数字背后,是互联网已经渗透入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指尖上的中国》全书共7章,以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智慧生活、创意者经济、数字普惠金融、互联网+制造、政务服务、互联网公益等多个角度,结合诸多独具中国特色的创新业态和典型案例,展现了移动互联网崛起,连接和赋能于中国的方方面面,清晰呈现了指尖上的中国社会变迁过程,以及对移动互联趋势下的创新展望。


  最新触网的是传媒行业,从1997年中国第一批门户网站成立,到今天涌现出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一点资讯等一批以智能化技术为依托,为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的新闻阅读产品,人们获取信息和资讯的方式越来越碎片化、个性化。信息传播的载体也由报纸、电视向音视频网站、App、社交平台转移。


  2016年中国网络新闻、音乐、视频用户总数分别达到6.14亿、5.03亿、5.45亿。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上游的内容制作,推动确立用户付费模式,打击盗版,促使中国内容产业正版化。正版视频行业规模从2010年的31.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401亿元。一条纵向统合文学、音视频、游戏制作分发变现,横向贯通中国城乡和不同地理区域的泛娱乐产业已然成型。


  对于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书中也给给予了重点介绍。从支付宝2013年推出的“余额宝”,到微信推出的独具中国特色基于小额电子支付的“红包”,以及中国首家没有实体营业厅的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不仅解决了从商超百货、餐饮门店、还是街边小摊等各种线上线下的消费业态的支付问题;在文化产业上,内容的打赏和付费也正变得更容易和便捷;甚至是出行、旅游、医疗、公益等也都在移动支付的助力下,变得更加智慧。根据《2017年智慧生活指数报告》显示,84%的人表示“不带钱、只带手机出门”很淡定。


  在出行领域,滴滴出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摩拜单车、ofo这些中国原创的共享单车出行模式,方便快捷地解决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迅速赢得市场。


  互联网成为亿万中国人获得公共服务的便捷渠道。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中国各类公共服务机构过去两年通过微信累计服务了4.17亿中国人。项目包括社保查询、交缴交通罚单、医院挂号等9000余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市民可以在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下,通过手机参,与险情上报与预警。数字信息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形成了良性循环。


  通过社交网络,中国人内心的善良和美好也自然流露。2007年腾讯公益成立,让需要帮助的人和愿意提供帮助的人通过在线平台对接,更透明便捷地实现匹配和对接。2014年平台全面转向移动端,当年实现捐款额1亿元。2017年的99公益日, 捐款总人次1268万人次,筹款额达到8.299亿。移动互联时代,公益事业由过去依赖机构大额捐赠转向个人海量小额捐赠。


  除了移动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之外,该书也充分展现了移动互联网对制造业的影响。书中以腾讯与三一重工合作的“根云”项目为例, 展示了源于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形成新的生产力。


  三一重工通过“根云”项目,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30万台设备接入云平台,实时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远程监控和管理设备群的运行。实现故障维修2小时内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同时零组件库存压力大大减轻。过程当中,制造企业价值链延伸,成为企业级服务的提供商。现在看,用电量是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经济活动是否活跃。未来,用云量也很可能成为类似的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互联网市场的腾飞孕育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巨龙”。2016年底,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据其中四席。在高成长性企业中,同样涌现出一批来自中国、颇具规模的创新公司。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显示,221家全球独角兽中,中国企业数量占三成(63家),估值占比高达四成(合计3300亿美元)。


  当然,移动互联、连接一切。书中所重点阐述的领域只是移动互联网改变中国社会的典型缩影。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中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


  互联网帮助中国走向世界,也帮助世界走进中国。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三十年,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不断向西方发达国家优秀互联网企业学习的过程。当然,在学习的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也从未停止过本土创新。尤其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市场开始涌现出众多原创性的应用创新。


  互联网是读懂中国的一个入口、一把钥匙。理解数字经济,看到中国的企业家、创业者、科研人员正在努力创新,微信红包、小程序、共享单车,这些原创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变。理解数字文化,看到中国的传统艺术与科技结合,让古老文明焕发新活力。千禧一代,是互联网原住民,理解他们,理解中国的未来,也应该从互联网开始。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认为,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中国有幸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指尖上的中国》展示了一副互联网全景式画卷,非常值得想了解互联网、了解当代中国的人们认真读一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移动互联网与中国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才刚刚开始,读《指尖上的中国》,是与未来中国互联网的第四个十年的一次深度握手,让我们一起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