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青年力,跨越媒体生态次元壁

发布时间:2018-05-16 09:22:41  |  来源:未来电视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北京乘坐京港地铁的朋友会发现,车厢、站台大屏幕都被一条青年活动的视频“霸屏”了:

  “奔跑吧,骄傲的少年,年轻的心里面是坚定的信念……”活动视频里,四位年轻的歌者正在地铁站厅惊艳开嗓,轻快的歌声引得不少乘客放缓脚步。“燃烧吧,骄傲的热血,胜利的歌我要再唱一遍……”第二段歌声响起,四名古风乐手融入,古筝、二胡、琵琶、竹笛的悠扬乐声瞬间充盈现代化的地铁站。传统乐器混搭流行歌曲,平添创新韵味,令人耳目一新。



image.png


这场青年活动名为《棒!Young:释放青年力》,是央视网人物短视频节目《实励派》为庆祝“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的落地活动,由央视网、未来电视联合共青团中央、京港地铁举办。



image.png


“青年力”意味着无限创造力,流行、街舞和古风可以完美相融;“青年力”意味着无限行动力,朝着目标去拼去闯。现场演唱的《骄傲的少年》改编自爱国主义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第二季的片尾曲,歌曲中对于青春和拼搏的歌颂,恰好与活动主题不谋而合。5月11日起,活动短视频《骄傲的少年》陆续登陆京港地铁所辖的4号线、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进行展播。


image.png


    “五四青年节”第二天,活动短视频《骄傲的少年》全网播出,并作为独立节目登上共青团中央主办的第二届《网络青晚》,B站、QQ空间、一直播、快手、斗鱼等平台同步直播,瞬时同步在线人数超过400万,B站在线人数两度超过110万,满屏的弹幕全部是正向评论。短视频《骄傲的少年》上线不到一周,全网累计播放量1250万余次。可以说,这一支短视频打通了ACG、古风、街舞等多个青年人热衷的圈层,达到了传播度和美誉度双赢。

    活动总策划、《实励派》总制片人张昊表示:“很多网友开始被流行歌舞与古风的混搭吸引进来,看到最后都感慨祖国传统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刷弹幕说‘此生无悔入华夏’,大批流行歌曲、街舞爱好者同样也感动泪目……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能打动这么多不同圈层的青年人,说明我们找对了方向,而这满满的弹幕就像青春,有着无限可能、无限创造。”


image.png


      为什么要策划这样一档聚焦青年人的短视频节目?《实励派》主编黎晓炜解开疑问:“新一代青年个性鲜明,并不能用任何一个字概括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生于不同与以往的新时代,面临新的困惑与挑战,同样也肩负着新的使命。《实励派》节目专注挖掘新时代下的青年榜样、展现人物励志故事和独立思考的同时,鼓励年轻人勇于为目标去行动。”

《实励派》制片人姜宜含介绍,第二季节目主题同样是《棒!Young:释放青年力》,首期节目《棒!勇气Young:王嘉尔》已于“五四青年节”当天上线。接下来的节目嘉宾,包括《红海行动》唯一“女蛟龙”蒋璐霞、青年跨界艺术家裘继戎、中国古风达人周娜、实力小生吴昊宸四位广受青年喜爱的榜样人物,他们分别代表了力量、跨界、热爱、专注四种“青年力”。

据悉,《实励派》第一季2017年12月14日上线,每周五更新,截止目前全网累计播放量突破1亿,平均单期播放量550.5万。第二季首期节目相关微博转发评论超50万,#实励派##释放青年力#等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达9327.8万。


image.png


作为新闻媒体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央视网、未来电视一贯重视对青年的激励和引导。继《实励派》之后,2018年2月,央视网、未来电视推出全新融媒体产品《正是读书时》,该产品聚焦当代青少年文化艺术基础教育普及,上线以来凝聚高粘性粉丝,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央视网和未来电视将“青年力”视为突破媒体生态次元壁的重要力量之一,持续在原创内容上发力,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市场,正如《骄傲的少年》中唱道“新的起点新的世界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