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侨作家章珺《此岸,彼岸》《电影之外的美国》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8 08:21:46  |  来源:人民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5月17日下午,由人民出版社、东方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章珺长篇小说《此岸,彼岸》、散文随笔集《电影之外的美国》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发布会由东方出版社总编辑孙涵主持,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于青,文学评论家、作家出版社创意合作部主任兴安,《此岸,彼岸》项目负责人、人民出版社《清史》编辑部主任王萍及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频道编辑部李响,《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北京语言大学教师丁险峰,著名编剧和导演胡坤,CCTV-6央视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制片人潘奕霖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于青副总编辑在致辞中说,章珺在创作上属于多面手,携两部长篇小说进入文坛后,又在央视电影频道工作七年,跟影视作品的创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亲密接触,同时她创作的散文随笔也得到大量的好评。章珺在情感方面的创作和处理上细腻而饱满。她的创作已进入厚积薄发的成熟期,正在创作和即将创作的另外几部书稿将陆续出版。



发布会上,章珺讲述了长篇小说《此岸,彼岸》和散文随笔集《电影之外的美国》的创作动机和创作过程。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章珺一直生活在中美两种文化中,中美两种文化的碰撞和融合,为作者提供了特殊的视角;丰富的生活体验和切身的感受也让作者在掌控跨文化题材的作品时独树一帜游刃有余。心在其中身在其外的特殊位置,帮助作者更敏锐地捕捉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也帮助作者更好地展现出当代中国最受世界关注的层面。


与会人员和嘉宾们从不同角度出发,高度评价了《此岸,彼岸》和《电影之外的美国》的文化价值和文学成就,充分肯定了章珺在文学创作上的实力,对她今后的创作和作品寄予期望,并对章珺的作品改编影视寄予厚望。章珺是一位很好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中美文化的作家,大家期待在她今后的作品中更多地看到和了解当代中国人在美国的生活,以及在跨文化的大框架下中国人和美国人共同演绎的丰富精彩的情感故事。



《此岸,彼岸》以跌宕起伏的故事和激烈的情感冲突细腻地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特别是社会转型对中国人的精神追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深层冲击和影响。小说的主人公韩希因为个人的情感归宿和对彼岸美国的向往远走他乡。可当她身在美国时,彼岸的中国,无论是个人发展的机会,还是与生俱来的情感认同,都不断搅动着她的心绪。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的韩希决定重回北京。当她回到中国后,她又发现她跟美国有了割舍不断的牵连。


《电影之外的美国》是作者在美国生活了近二十年后呈现出的完全来自于真实生活的作品,讲述了美国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是一个中国人亲身体验的美国人的日子和情感。作者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体验的真实故事,生动地展示了美国生活的不同层面。一个简单朴素的美国,会颠覆很多中国人对美国的理解和想象,却有着我们更愿意走近和亲近的风采。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