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建馆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学校训书法作品展”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8-05-18 14:14: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建馆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学校训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与国学典籍馆联合主办,主题聚焦中外大学,以中国书法的形式诠释大学校训,以中华传统文化解读大学精神。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国防大学联合指挥学院原政委、国学典籍馆顾问理事郭尊先等30位书法家,来自北京市文博系统的领导专家等一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之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博物馆馆长贺耀敏会见领导、艺术家一行。


国学典籍馆顾问理事郭尊先作为书法家代表介绍了本次展览的选题和创作心得,他表示大学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乃至人类文明的推进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的校训往往凝结着学校的历史,反映学校的文化背景、创建历程,体现学校办学的宗旨和精神追求,书法家们通过书写校训、传播校训,让观众感受大学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是极有意义的尝试。这次展览是系列展的第一站,今后还将选取更多有代表性的中外大学校训,不断扩充和轮展,将这项有意义的工作持续推进,让更多受众透过书法走近传统文化,通过校训感受大学精神。


在开展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宋双江代表国学典籍馆向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捐赠《中国人民大学校训》书法长卷,长卷由著名书法家、国学典籍馆顾问理事卢中南先生题卷首,共30名书法家用各种书体、不同风格共同书写人大校训“实事求是”。人大教师代表欧阳志远捐赠《师德铭》书法作品,贺耀敏副校长代表博物馆接受捐赠。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虽然建馆仅仅十年,但在励教弘文的道路上一直孜孜以求。十年来,我们建成了展陈面积5000平米,馆藏文物近9万件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博物馆;十年来,我们建起了地垮京冀陕,一馆四址的博物馆群,十年来,尤其是最近三年来,我们年均推出十余个精品展览和文化活动,指导和孵化了三支学生志愿团队,一支离退志愿团队,年均接待观众2万余名,成为了校园和社区的文化枢纽。在建馆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举办关于大学校训的展览,再次叩问博物馆和大学为教育、为学术的初心,可谓其意深远。以中华艺术诠释大学校训,以中华文化解读大学精神,使博物馆和大学的联结有了更多的中国元素,也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80周年校庆时对我们提出的“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的希冀。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会长励小捷在讲话中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建馆十周年,指出人大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是中国高校博物馆建设的一个缩影,博物馆已成为高校一片新兴的学术高地,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成为中国高校新一轮发展建设的重要增长点。国学典籍馆等一大批民间文化机构长期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优质时代文化,成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生力量。他对人大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人大博物馆进一步抢抓机遇,成为高校博物馆的排头兵;希望人大博物馆进一步凝练办馆方向,发展特色博物馆;希望人大博物馆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打造研究型博物馆。


作为人大博物馆建馆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首,本次大学校训书法展将从5月18日开放至5月25日。之后博物馆还将有更多精彩纷呈的纪念文化活动持续推出。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于2004年开始筹备,以“北国春秋”北方民族文物陈列和校史展为基础,2008年正式成立。2013年春天,迁入新址,位于校园中部教学区(原图书馆西馆)。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以历史文物、艺术作品和学校历史并举,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由校史展、馆藏专题展、临时展览三部分组成。校史展反映了中国人民大学自1937年前身陕北公学发展至今的历史,馆藏专题展现有“北国春秋——北方文物展”、“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遥远的记忆——于阗文书展”、“耕读传家——徽州文书展”、“股海遗珍——中国百年股票展”和沈鹏书法作品展。临时展览曾成功举办《馆藏康有为、梁启超、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书信展》、《形象的力量——李惠贞捐赠西南少数民族背扇精品展》、《六学科学院建设成就联展》等高水平展览,引起良好反响。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以建设全国高校系统一流博物馆、全国文博系统特色博物馆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科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路线图的重要一环,也是校园文化建设、对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学典籍馆简介:

国学典籍馆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文情怀,于2014年筹办并开展实践活动,2015年8月正式成立。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为国学典籍馆题写馆名,著名哲学家张立文先生和著名美学教育家、画家徐庆平先生为国学典籍馆揭牌。卢中南、吴玉生、苏泽立等35名文化学者和知名书画家担任顾问理事会成员。


开馆四年来,国学典籍馆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研究和发展,出版《小楷老子道德经》、《小楷论语》、《书法诗经》、《五体书法、篆刻百家姓》、《楷、隶、金文三字经》等“国学典籍书法系列丛书”20部,举办国学书画展11场,开展国学书法教育、名家书法进万家、书法春联进万家等活动,受到各界欢迎和好评。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