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女神陈爱莲 让“共和国红舞鞋”散发传奇光芒

发布时间:2018-06-04 08:36: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image.png


中华文化重要典籍《山海经》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以《红楼梦》为代表的无数古典文学,无不是从《山海经》里吸取营养,获得灵感,在中国古典舞剧《红楼梦》,中担任林黛玉这一主角的就是被誉为“共和国红舞鞋”之称的东方舞蹈女神陈爱莲。6月1日,山海经中国馆文化周启动仪式暨著名舞蹈家陈爱莲从艺65周年艺术展隆重开幕。

 

为舞蹈而生,因舞蹈成就人生

当天参与山海经中国馆文化周启动仪式暨著名舞蹈家陈爱莲从艺65周年艺术展的权威嘉宾有,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火箭军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艺术指导李丹阳;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罗斌。令人欣喜的是,杨洪基、李谷一、张凯丽、李明启、王茜华、高占祥、刘和刚、郭兰英等众多明星艺术家特别录制了VCR,向舞蹈艺术家陈爱莲和开馆仪式表示了热烈祝贺和衷心的祝福。

 

陈爱莲出生于1939年,凭借着对舞蹈的坚持和热爱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1959年,陈爱莲主演了中国第一部芭蕾舞与中国舞蹈相结合的舞剧《鱼美人》而一举成名,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舞蹈家之一。1963年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先后主演了《鱼美人》、《红旗》、《白毛女》、《小刀会》、《牡丹亭》、《文成公主》、《繁漪》、《霸王别姬》等多部舞剧,是中国主演舞剧最多的舞蹈家。1981年陈爱莲在中国古典舞剧《红楼梦》中饰演林黛玉,这个角色也成为她艺术生涯中的巅峰之作,自公演以来,她已演出了将近600余场,媒体盛赞“林黛玉再世”!


image.png

 

共和国红舞鞋,舞台上的传奇光芒

在活动现场来了一大批陈老师的粉丝,再一次亲眼目睹了这位拥有舞台传奇光芒的舞蹈女神所焕发出的精神气质。当有记者问到陈老师如何做好保养时,陈老师只用了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累”,关于保养,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要过得充实,没有让你老去的时间,没有时间想老。当谈到当今火热的舞蹈选秀节目时,陈老师以一名舞蹈教育者的身份更是直言不讳的讲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现在的很多舞蹈失去了舞蹈本有的意义,很多创新缺乏传承,对旧有的东西了解不够,现在很多年轻人对西洋文化的崇拜过度,远远超过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正如中央电视台《向经典致敬》栏目中所说“陈爱莲是世界舞坛的一个不老神话,被世人誉为“东方舞蹈女神”;她的舞蹈宛如春江的皓月,清澈透明;又如天边的云霓,艳丽飞扬。这双“共和国的红舞鞋”她一穿就是65年,她把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和对东方艺术的坚定信念倾注到每一个舞蹈之中。至今,她依然活跃在舞台上,用生命诠释着中国古典舞蹈的灵魂!”

 

陈爱莲自己也谈到,自从她进入这个行业,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科班出身的舞蹈从业者,就已经注定了她的人生命运,注定了她与舞蹈结缘,与舞蹈“相识、相恋、结婚、生子”。不难看出,舞蹈是陈爱莲生命当中重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她一辈子热爱和坚守的舞台。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