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安徒生刘璐:打造“东方迪士尼”还大众最真实的《山海经》

发布时间:2018-06-04 14:5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image.png


6月1日山海经中国馆在前门大街惊喜开馆,山海经中国馆是国内首个以当代安徒生刘璐版《山海经》为蓝本打造的艺术中心,举办首届山海经文化周暨舞蹈家陈爱莲从艺65周年艺术展。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火箭军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艺术指导李丹阳;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罗斌等嘉宾亲自到场。杨洪基、李谷一、张凯丽、李明启、王茜华、高占祥、刘和刚、郭兰英等众多明星艺术家特别录制了VCR,对开馆仪式表示了热烈祝贺和衷心的祝福。

 

山海经中国馆的开馆,以主题跨界的方式征服了前门大街的游客和观众,在当天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人们纷纷聚拢而来,参与到文化周的活动中,体验了一把近距离的活历史及跨时空互动。多家媒体和社会文化界主流人士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称山海经中国馆打破了国内现有的文化艺术馆固有的模式,以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创意表达相结合的方式,诠释山海经文化的神奇魅力。

 

山海经主题服装走秀属于本次开馆活动的一大亮点,模特从前门大街山海经中国馆,一路走到活动现场,成为现场所有观众的瞩目焦点。模特身穿的黑白服饰就是“伏羲画卦”主题服饰。另外一个大家看到的主题服饰是太阳神鸟,就是“后羿射日”的故事。还有一袭素纱,头顶五色绫绸的就是“女娲补天”。对此刘璐这样表示说:把这些经典传承的故事进行转化时,目的也是为了把文化发扬光大,更加接地气。

 

刘璐版《山海经》致力于打造东方“迪士尼”,让文化活起来。山海经团队以刘璐版《山海经》为蓝本,让更多人认知、了解、喜欢历史。山海经中国馆以山海经文化为主体,秉承传播中国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公众的办馆理念,不断把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呈现给大众。


刘璐向记者表示,中国的神话不能简单当成神话,只是当时的表达和我们现在不太一样,其实它更是中国上古文明符号的一种记述。因为世界是多样文化组成的,我们中华文化是世界多元文化中的一个分支,就像我们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一样,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是平等与包容,互联互通,文化大同,这是我们文化的精髓。虽然这是个东方的故事,但是我希望用一个国际化的表达方式。文化的传导要用多元文化的语言和角度来审视,我们送到别人家门口,人家要读得懂,而不像很多现在的国产电影,都是自娱自乐。


与此同时,山海经也要打造“东方魔幻史诗”三部曲,刘璐团队计划五年之内拍完,今年六月正在筹备第一部电影《嫦娥奔月》,计划2020年的中秋国庆档全球上映。刘璐版的山海经自成体系,打造一个从线上到线下的“东方迪士尼”,迪士尼是百年老店,我们的山海经才刚刚开始,希望以后的几个世纪,甚至上千年地传承下去,从而让世人能记住《山海经》,记住东方创世纪源起。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