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器官捐献量居亚洲首位 自愿捐献人数逐年攀升

发布时间:2018-0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林凡凡

2018年6月11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继续联合各界举办“中国器官捐献日”系列宣教活动,来自国内39个城市的70家医院积极参与其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公民器官捐献”公众宣教活动。自中国从2015年全面开启公民器官捐赠后,中国公民逝后自愿器官捐赠数量逐年增长,器官捐献数量列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排名的上升反映了中国公民的公益心日益高涨,越来越多人抛弃旧观念参与到帮助别人的行动上来。

每年约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

自2015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以来,公民器官捐献事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通过3年不断地努力,带有中国特色的器官捐献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为2766例,2016年达到4080例。2017年达到5148例,捐献量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截至2018年4月,中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7085例,捐献大器官突破4.8万个。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虽然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目前中国每年约有30万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的患者,但仅有1.6万多人有机会获得器官移植。

社交媒体参与支持中国器官捐献日

今年器官捐献日活动的主题是“器官捐献,我愿意”,还首次启动了线上参与平台,在器官捐献日当天,《器官捐献,我愿意》同名微电影在社交媒体上启动,并同时点燃线上爱心传递活动,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登记成为志愿者的流程和捐献的意义。普通公众除了可以参与在各个活动医院举办的现场活动外,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参与支持公民器官捐献。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教授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支持中国公民器官捐赠的倡导工作,让更多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

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变得简单

很多市民在志愿者的介绍下,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不到10秒钟,一键就完成了公民器官捐献的登记注册。据介绍,自2016年底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管理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站开通支付宝“一键登记”通道以来,已经有超过30万人登记注册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在我国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个人意愿与爱心的表达。而真正需要完成器官捐献,不仅需要符合一定的医学、伦理条件,还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才能完成。但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会坚定家属同意在其逝后器官捐献的决心。

在活动现场,有很多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为市民进行器官捐献宣传工作。据了解,他们都是来自上海罗氏制药的员工志愿者,这也是该公司连续两年参与并支持全国器官捐献日的活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表示:“秉承‘先患者之需而行’的理念,罗氏多年来一直支持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公司内部不仅连续几年举办了器官捐献的公益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名的员工主动注册登记成为器官捐赠志愿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生命完成阳光下的接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