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历史地理•陈桥驿全集 》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2 14:46:12  |  来源:人民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7月12日,《中国国家历史地理•陈桥驿全集 》(1—14卷)出版座谈会暨中国国家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国家历史地理》计划出版谭其骧、史念海、侯仁之、陈桥驿的全集,四位先生是历史地理学界公认的学科创始人和奠基者,他们的论著构成了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基础和学科框架。本次出版《陈桥全集》14卷。陈桥驿先生(1923-2015)是中国当代杰出的历史地理学家、郦学家,是继谭其骧、侯仁之、史念海三位先生之后,对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长期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积极参与了现代阶段历史地理学的学术研究实践和学科理论建构的过程,是改革开放后较早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地理学者,为中国的地理学和历史地理学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陈桥驿先生为《水经注》与郦学、宁绍地区与吴越文化、方志学与地名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倾注了毕生精力。特别是他对诞生于1400多年前的“宇宙未有之奇书”《水经注》及其作者郦道元的研究,集古今中外之大成,从而使《水经注》这部记载中国1250多条江河的源流、区域、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名著重新闪烁智慧和科学的光芒。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他在深入研究春秋战国时代浙东运河的基础上,科学地否认了当时“京杭大运河”的狭隘定义,据实论证了京杭运河和浙东运河在历史上就是一条以宁波为南端和出海口的完整大运河并首次将此条迄今都在发挥巨大生命力作用的交通大动脉命名为“南北大运河”,精准地还原了这条运河承担海上丝绸之路功能的真实历史,从而为2014年的“中国大运河”的申遗成功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全面提升了中国运河的地位。本全集就是他全部学术成果的结集。


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致辞


  早在2003年左右,学术著作的出版相对萧条之际,人民出版社就经多次讨论,下定决心举全社之力,十几年磨一剑,组织出版史念海等四位大师的全集。历经15年寒暑,终于在2013年出版了《史念海全集》7卷,在2015年出版了《谭其骧全集》2卷。2018年出版了《陈桥驿全集》14卷。与会专者高度评价了陈桥驿先生的学术贡献和《陈桥驿全集》的学术价值及出版意义,一致认为陈桥驿先生是我国历史地理学界的权威,他的研究代表了我国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最高水平。


  陈桥驿先生从事学术研究长达70余年,出版研究著作70余种。他的论著散见于多种刊物或由多家出版社出版,有的已很难查找,且尚有一些论著并未出版面世,因此,非常有必要将他的作品重新整理汇集出版。人民出版社是有着光辉历史的老社,一贯重视出版高质量的学术著作,并以此促进和繁荣学术研究,推动学术成果的传播。史念海、谭其骧、陈桥驿先生都是是历史地理学研究领域的大家,历史地理学覆盖了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的很多领域,对于从总体上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同时也有很强的应用性。尤其在21世纪人类普遍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重视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历史地理学将能够发挥其他学科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



  历史地理学给予当代的启示是:中国的大好河山,只有山青水秀,国家才能兴旺;山河破碎,家国恒亡。《陈桥驿全集》《史念海全集》和《谭其骧全集》的出版,标志着我国首次集中出版历史地理学创建人著作的全面启动并反映我国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希望以此弘扬那些默默奉献、终生奉献的学术大师的学术精神、推动社会各界给予历史地理学研究更多关注。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 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以及中国地理学会、复旦大学地理所、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中国边疆研究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致辞,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于青主持。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