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高端说】专访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发布时间:2018-09-03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南非共和国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于1号到5号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拉马福萨首次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拉马福萨在参加峰会前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非合作论坛的举办非常重要,南非将同中国密切协作,反对单边主义,加强多边主义。


中国在非洲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拉马福萨说,中国在非洲扮演了建设性的角色,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和重要作用。


blob.png


南非总统 拉马福萨:对我们来说,中国的参与至关重要,因为中国在非洲大陆扮演了一个有建设性的角色。中国帮助非洲大陆发展,中国不是为了攫取资源而是非洲的伙伴,中国是中非合作论坛与会国的平等合作伙伴,中国是非洲发展及经济增长的伙伴,非洲所有国家以及中国都将获益。


南中关系传统友好 历久弥新


拉马福萨表示,南中关系传统友好,建交20年来,双边关系纽带不断加强。两国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历久弥新,中国是值得信赖的伙伴和朋友。


blob.png


南非总统 拉马福萨:南非和中国的关系发展非常好,南中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我们在多领域展开了合作,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经济方面的合作。目前两国关系处于最好的时期,我们两国关系不仅体现在双边合作上,也体现在多边合作中。


各方应共同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


拉马福萨表示,世界不需要“丛林法则”,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共同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贸易体制,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相信合作共赢的国家应该团结一致发出更强的声音。


blob.png


南非总统 拉马福萨:我们需要把世界带出“丛林”,加强国家间的伙伴关系,用一个多边主义的体系把世界各国联系在一起。这里的各国是指我们这些相信多边主义、相信双赢的国家,我们应该团结在一起,提高我们的话语权。我们应该坚持相信,对世界最好的方式是双赢,是伙伴关系,是多边主义成为主流。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