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上海浦东: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8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作为上海科创中心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对标国际最高最好、先行先试、开放引智,加快核心功能区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上海浦东新区,这座外形酷似鹦鹉螺的建筑是上海光源,这里拥有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不仅能开展前沿基础科学研究,还是高科技研发的公共实验平台。

  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光源已服务2万多用户,执行课题上万个,支撑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其中在《科学》《自然》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的论文就有88篇。


  眼下,上海光源二期工程已开始设备安装。除此之外,李政道研究所、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一批大科学设施落户浦东,未来有望组合成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


  不仅是大科学设施建设,近年来,浦东还从科技成果转化、引进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


  目前,浦东已聚集企业研发机构615家,外资研发中心230家,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C919大型客机、万米级无人潜水器、第四代全自动码头等“国之重器”都在这里诞生。


  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成为浦东经济发展的支柱。28年来,浦东经济总量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9651亿元,增长近160倍,走出了一条高起点、跨越式、全方位的发展道路。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