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姚晓光:带着孩子们看到更远的地平线

发布时间:2018-09-19 16:19:59  |  来源:腾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9月19日,腾讯-华中师范大学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腾讯DN.A计划网络素养支教方案发布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



腾讯公司副总裁、DN.A计划发起人姚晓光


在挂牌仪式现场,腾讯公司副总裁、DN.A计划发起人姚晓光介绍了长期以来腾讯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领域做出的努力,并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分享各自的想法和愿景,未来我们将携手同行,为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共尽绵薄之力。”


姚晓光称,帮助孩子把数字世界变成有效工具和大展身手的舞台,这是我作为一个爸爸的心愿,也是腾讯作为企业的公众责任。我们愿意担负起这个任务,响应网信办与教育部的号召,与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公益机构联动,建设更健康丰富的网络生态。


“我们怀着对数字一代共同的关切走到一起,让我们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带着孩子们看到更远的地平线”,对于双方的合作前景,姚晓光致以热切的期望。据悉,双方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第一,开展网络素养与行为领域相关基础研究;第二,建立网络素养与行为领域社会服务体系;第三,搭建网络素养与行为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第四,举办网络素养与行为领域高端研讨交流活动。



以下为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讲话全文:


非常高兴代表腾讯参加这次论坛。今天是腾讯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成立的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挂牌的日子。感谢到场的领导与专家,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也特别感谢来自公益机构的代表,今天我们在这里分享各自的想法和愿景,未来我们将携手同行,为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共尽绵薄之力。


2017年,腾讯上线“成长守护平台”。这是我们在政府部门的带动下,与科研机构、专家与家长合作的产物,也是我们在未成年人保护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一年多来,我们一直在丰富、完善和升级整套系统,从产品端不断探索如何更有效地保护未成年人。但仅仅保护是不够的,互联网也是孩子未来翱翔的天空。今年7月14日,我们公布了“DN.A计划”,进一步表达了腾讯在引导未成年人科学、健康上网方面的决心和理念:不仅是保护,也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们在数字时代自由绽放。


在“成长守护平台”,我们发现,来求助的用户,有10%都是留守儿童的父母。他们长期在外打工,孩子得不到家庭的监管与扶助,父母管不了孩子,孩子不听父母的话。城市里的流动儿童情况也类似,在城市扎不下根,缺乏安全感,本来亲子关系已经紧张,等到孩子步入青春期或面临学业压力,很容易在网络中寻找寄托释放压力。现在我们在腾讯的成长守护平台和主动服务平台,建立了一些专业帮助的方式,也邀请心理专家给予专项指导,改善亲子关系。这能定向地解决部分问题,但是,比个案更重要的,是让网络素养教育得到全社会重视,政府、企业、学校、家庭一起努力,为孩子提供系统性的支持。


孩子像小树苗,不仅需要管教引导,还需要培育,给他(她)施肥。我们培育孩子们的网络素养,是为了让他们在数字世界中健康长大,既有能力把握风险和诱惑,又能主动获取知识,快乐成长。


也是在实践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网络沉迷现象背后,有孩子成长的烦恼与恐惧,有孩子与教育体系、家长或环境的冲突,有复杂的心理和社会成因。所以,我们非常高兴能和华中师范大学的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作,共同推动网络素养教育形成更规范的课程体系与教育评估体系。未来通过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以及我们今天正式发布的农村支教计划,我们希望能与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一线支持农村教育的公益机构一起,探索网络素养教育的多种实现形式。


作为互联网从业者,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参与进来,和大家一起探索更多创新方式,不但培养未来的数字一代,也培养未来的教育家,把教育和视频结合,和游戏结合,通过互联网的工具和应用,将网络素养教育成果带到更广阔的地区和人群。


我始终相信,好奇和探索是成长的核心动力。我是江西南昌人,在我小时候,电脑是很稀有的东西,但我很幸运,有一位开明的父亲。1993年,我说服父亲斥巨资买了一台“386”,这是我人生中第一台电脑,我用它打游戏、学编程、写软件。我现在还记得和三个小伙伴联手打电游通关的那一刻,我的人生从这里改变。


和我们不一样的是,我们的下一代生来就与互联网相伴,他们是“数字原住民”,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也熟悉手机、微信、王者荣耀和其它很多网络应用。Digital Natives Action,我们DN.A项目的名称就来源于此。


但是,虽然硬件不再是主要的障碍,对网络的理解和应用上,城乡之间还存在很大差异。这是一种新的“数字鸿沟”。受限于地域经济发展、城乡差别、老师的技术和视野、家庭差异,在数字世界这个广袤的海洋里,不同孩子所处的水域差别很大,孩子学习游泳的条件也有差别。在乡村的留守儿童,以及跟着父母到了城市但很难扎根的流动儿童,是最需要关注的群体之一。


我的另一点体会是,技术能力关乎自信。今天的网络世界比我青少年时面对的世界要更复杂更丰富也更有挑战。帮助孩子善用网络,用好网络,这是孩子建立自信心的过程。如果他们用网络不仅仅是在娱乐中释放压力,也能有效学习,开阔视野,解决问题,还能建立连接,发出自己的声音,那将是激发他们生命能量的契机。


我热爱数字世界。我的经历告诉我,享受自己身处其中的世界有多么重要。如今我自己做了父亲,我逐渐意识到,“热爱”不是天生的,热爱这枚火箭需要好几类燃料,其中核心的一项是自信心。如果孩子能在网络中游刃有余,就更有可能去热爱。


不下水的孩子永远学不会游泳。我们要让孩子像学习游泳一样,学会掌控网络,而不是被网络掌控,让孩子在数字世界中体会到情感、信心与热爱,帮助孩子把网络变成有效工具和大展身手的舞台,这是我作为一个父亲的心愿,也是腾讯作为企业的公众责任。我们愿意担负起这个任务,响应网信办与教育部的号召,与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公益机构联动,建设更健康丰富的网络生态,将我们的下一代培养为具备基础网络素养的、有探索和创新能力的新人。


再一次感谢到场领导,感谢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和合作伙伴,感谢今天到场的所有嘉宾。我们怀着对数字一代共同的关切走到一起,让我们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带着孩子们看到更远的地平线。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