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深茂高铁热烈澎湃的静音 只为与小鸟天堂隔屏相望

发布时间:2018-09-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江门讯(记者 房小棋) 9月27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江门“小鸟天堂”景区。

  当自然资源和人类的智慧、创造力在江门小鸟天堂相遇,这里演绎的是一场生态与发展的协奏曲。

 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古人对它的赞美早让其成为国人心中诗情画意的一部分。地处江门市新会区会城天马村东侧的“小鸟天堂”景区,栖息着夜鹭、池鹭和小白鹭等40多种鸟类共3万多只鸟儿,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其中以380年树龄大榕树“独木成林”及丰富鸟类资源形成的独特景观文明海内外。2014年2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了《新会小鸟天堂生态保护工作方案》。由于深茂铁路距离“小鸟天堂”鸟类栖息地核心区域只有800米,影响了鸟类的栖息繁衍,对此,江门市政府和新会区政府高度重视“小鸟天堂”的保护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深茂铁路对“小鸟天堂”生态行为影响评估工作。

  经过反复论证,全封闭声屏障的优越条件是可以把声源“封闭”起来,与直立式或半封闭声屏障相比,绝大部分声波在传播过程中被声屏障吸收和反射,不存在绕射声。在密闭性能良好的前提下,只有少量声波会透射过全封闭声屏障到达敏感目标点,因此,全封闭声屏障可取得最佳的降噪效果。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无缝对接

  由于要避开“小鸟天堂”3月至7月鸟类繁殖期,小鸟天堂范围内施工时间安排在7月至次年2月,施工过程需要采用低噪声设备和设置临时声屏障,最大程度减轻工程建设对景区内鸟类的不利影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程建设投入,同时给项目工期带了较大的压力。施工单位通过增加人员及设备数量,缩短建设周期,尽可能的降低施工过程对小鸟天堂保护区的影响。

  经过60天的紧张施工,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建成完工,在世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线上,这是第一次。该声屏障全长2036.35米,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组成。首次在铁路领域采用80毫米厚金属吸声板结构和ECC混凝土吸声板,能够大大降低列车运行时产生的噪音,确保鸟类的繁殖栖息环境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如今,一列列和谐号疾驰而过,犹如开启静音模式一般,这项伟大的工程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古人对“小鸟天堂”诗情画卷,更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宝贵财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