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5 08:30: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中国网讯 10月12日,由人民出版社主办、《雷锋》杂志社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人民出版社会议室举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国际宇航研究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少将、《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少将、原铁道部党校副校长巩联军、中宣部表彰全国学雷锋示范单位、中建电力四局党委副书记聂宏凯、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昌祥、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主编段艳文、《开国将军话人生》报告主讲专家卜金宝等22位专家以及多家权威媒体记者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人民出版社通识分社社长杨松岩主持。


会议一开始,黄书元社长开明宗义地讲道:国庆前夕,大家从中央电视台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抚顺雷锋纪念馆,为雷锋墓敬献花篮,发表重要讲话。这将有力地推进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举办这个学习座谈会,就是为了全面准确理解习总书记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讲话精神和总书记有关学习雷锋的系列重要指示,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在推进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李强馆长介绍了陪同总书记参观雷锋纪念馆、并做两次重要讲话的全过程


“我给总书记当讲解员”。抚顺雷锋纪念馆馆长李强深情地详细介绍了陪同习总书记参观雷锋纪念馆的全过程。


李强回忆说,习总书记在雷锋纪念馆共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总书记在第一次重要讲话中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是中华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结合,”他号召“13亿中国人,8900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第二次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喊口号没有意义的。”强调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李强介绍,习总书记自己对于雷锋及雷锋精神非常了解,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高屋建瓴。在参观中习总书记就强调,雷锋把生活中的普遍道理结合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很能感染人,启发人,这是雷锋日记、雷锋精神的魅力所在。总书记还讲到,雷锋日记里写的都是非常深刻的道理,用得都是非常朴实,妇孺皆宜的语言,这些话都是金子一般的语言。



专家们对全面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抒己见


李强馆长介绍情况之后,与会专家就习总书记亲临雷锋纪念馆昭示了什么、新时代学雷锋为什么要在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什么是雷锋精神最宝贵的地方、总书记号召全体公民、全体党员、全体党组织都要这样学雷锋对强国强军有何重大意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座谈讨论。


徐惟诚副部长在发言中指出,雷锋精神其中最集中的一个特征,就是集体主义的精神,就是为整个民族做选择,为他人做选择。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来看待雷锋精神,这一点显得尤为可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复要求学习雷锋,不仅强调意义,而且具体指明了新时代学雷锋的方向、范围、方法和传承方式,要求把理想、信念、道理、精神融化到具体的每一天生活和工作当中,做到真学真干,唯有如此,民族才有希望,梦想才能实现。 

  

李殿仁将军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对雷锋纪念馆的参观和指示,充分说明习主席对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弘扬雷锋精神非常重视,特别关心,并且有着殷切的期待。对于雷锋精神的永恒力量,他认为原因有三,第一,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在于他悟透人生,懂得怎样做人。第二,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在于他平实落地,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第三,雷锋精神值得永远弘扬,在于他是时代的楷模,精神永恒。也正因为此,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的活动应向广度和深度扩展,为提升社会的风气和精神样貌注入力量。


常戍副局长谈道,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光辉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重要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总书记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做出一系列的论述,为我们持续开展学雷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他认为,为了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弘扬好雷锋精神,应该在工作中把握好三点:第一,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性,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第二,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先进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拥抱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政治本色。第三,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践性,要引导人民广泛参与,自觉实践,充分激发,投身道德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颜晓峰院长做了以“知行合一,把学习雷锋的精神和学习雷锋的做法统一起来”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雷锋是思想和行动、精神和做法的高度统一,要把知行合一作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着力点。要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雷锋纪念馆讲话为契机,推动重实践重实效的政治文化。


巩联军副校长重点反驳了对于雷锋和雷锋精神的狭隘认识论,她认为,“雷锋精神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结合,雷锋精神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的核心文化,是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学雷锋就是铸魂。因此,学习雷锋不仅仅是做好事,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是强而有力的软实力。



中建电力四局党委副书记聂宏凯在发言中指出,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一个有历史感的民族,必然铭记传统。我们从总书记身上看见了敬仰英雄,缅怀先烈的情怀!他身体力行给全国人民做出了榜样!总书记的言行让我们懂得了敬畏英雄还要了解英雄,只有懂雷锋才能更好地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才能强化对雷锋精神的崇尚和对雷锋情感的升华。


陶克总编辑总结发言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在知雷锋、学雷锋的人数约为7亿多人;注册的雷锋志愿者是四千多万人;当年毛主席六讲向雷锋同志学习、周恩来总理两次讲学雷锋、邓小平三次倡导学雷锋,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讲了16次学雷锋,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雷锋精神在领袖及国人心中的地位与分量。他认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有必要探索推动将雷锋精神发展为雷锋文化,从而更好地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陶克强调,《雷锋》杂志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弘扬雷锋精神,研究雷锋文化的传播平台,有义务担负起三个责任:一是成为党和政府的智库;二是成为传播好人的家园和平台。三是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向善向上文化的途径。未来,《雷锋》杂志将以开办雷锋学堂、创办雷锋学校为契机和抓手,进一步推广精神,为推进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工程,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南通大学宣传部长汤荣光、中华慈善总会雷锋专项基金办公室主任王礼平、抚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宇、抚顺雷锋纪念馆研究室主任朱薇等专家也在座谈会上进行了精彩发言,分享了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与认识。


责任编辑: 鲁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相关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