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培育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5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央视网 | 责任编辑:晴天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鲜明特征。改革进入全面深化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抓紧研究制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十九大一年来,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密集出台的改革措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从原来的投资拉动、高速增长转为创新驱动、质效并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十九大一年来,国家统计局首次先后公布了各地绿色发展指数和城镇调查失业率。江苏则率先公布省级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围绕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新的指标体系细化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等六大类40小项指标,“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指标都是首次亮相,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指标占到了一半以上。


调整“指挥棒”,今年以来,“高质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各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很多省市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在贵州,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等三大试验区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


四川的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高速奔跑,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


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已经在山东全省展开。仅仅半年时间,一大批小而散的钢铁、煤炭、玻璃企业被关停,而这些资源型产业,以往占据了山东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旧动能在减少,新动能从何而来?山东把目光瞄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海洋等新兴产业。42项重大改革举措,6000亿元专项基金,着力培育新动能。


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一个研发到产出的海洋经济全产业链正在形成。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的时候,叮嘱大家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如今,已经有1600多名国内外人才加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协同创新平台。短短一年多时间,科学家从3万多种海洋生物中找到5种先导化合物,并用于肿瘤靶向药物临床前试验。这在以往至少需要二十年。而山东全省的经济指标曲线也再次出现了拐点。

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最近,又有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党中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决定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以消费提质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中央财政4094亿元资金下达各地,重点用于支持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地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突破,带动引领整体高质量发展。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