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视频|台屿河“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8-10-26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光明网实习记者 武玥彤/制作

素材来源:福州市环境监察支队

光明网福州10月25日电(实习记者 武玥彤)10月的台屿河,碧波荡漾,绿水环绕,鱼群嬉戏。秋日的午后,市民们悠然自得,享受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秋天的爽朗。

古有七闽山水多奇胜,可在一年前,这十里的台屿河,并不是这番景象。

以往当地市民都有“逐水而居”的习惯,但在城市基础建设还不完备的情况下,日常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流受到污染,形成了市民口中的“黑臭河”“墨汁河”,散发着的臭味让市民们避而远之。

恶性循环下,在治理之初,台屿河南端仅有400米长,最宽处只有5米,水体封闭,使得生态基本丧失。

近年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治水之战在福州打响。台屿河被及时“救助”,在旧有河道的基础上,新开挖河道达1800米,规划河道高程3米以上,加长后的台屿河,全河道长5.3公里。

为实现“截污治污、内源清淤”,台屿河南段铺设了长达3000多米的永久截污管道,加之调蓄池、截流井,把沿河两侧的污水全部“纳入囊中”。同时,最大程度的保持河岸原生态,留给老百姓绿色、自然生态空间。

在此地居住的老百姓也感叹道:“我在这儿住了20年,终于看到了清水。”

治理后的台屿河焕发新生,以“s”形河道蜿蜒向前,成为了一道绿水青山的新风景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