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领舞春晚 坚持是他歌舞人生的修炼手册

发布时间:2018-11-16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璟



央视网消息:王俊久12岁学舞,15岁获陕西省舞蹈比赛一等奖。随后8年在北京学舞历练“身份”多变。5次央视歌舞春晚领舞、华侨城舞剧男主演、北京魔术节开闭幕式总导演……2013年他回到西安。“每天早起练功的习惯十几年没变。”王俊久说,无论天赋如何都要坚持,这是他歌舞人生的修炼手册。

1

拼命练功 12岁踏上学舞之路

11岁时,王俊久喜欢上迈克尔·杰克逊,也爱上了跳舞。“妈妈支持我做任何想做的事。”王俊久如愿进入西安艺术学校,学民族民间舞。

“12岁的我,一进去发现不是我想要学的舞蹈就要打退堂鼓。”偶然间他看到青年舞蹈家黄豆豆的《秦俑魂》后改了主意。“中国舞很有魅力,又想到妈妈供我不容易。”最后他打定主意好好学下去。15岁凭独舞《秋天的记忆》获陕西省舞蹈比赛一等奖,初露锋芒。同年他被推荐参加第八届“桃李杯”比赛。这个被称为中国舞蹈界奥斯卡的比赛,之前陕西男子独舞从来没有入选过。去北京一年集训后,王俊久的思想、肢体、技术、人物把控得到了质的飞跃,参赛得了优秀奖。这也是陕西唯一“桃李杯”的男子独舞奖项。

自信之余,王俊久更加勤奋。“我每天早上5时30分起来练功,比集体早功时间早一个小时,天天如此。”他回忆,晚上别的同学出去玩,他坚持每晚练功,上学5年一直如此。“干这一行必须要刻苦,就算老天爷赏饭吃也得练功。”王俊久拼了命地在练。

艺不压身 “身份” 多变创造新挑战

毕业后去了北京,8年里王俊久一直坚持学习更多舞种。“我的专业是民族民间舞,可我就想开发更多身体的可能性。”古典舞、现代舞……他在北京不停拜师求艺,冥冥中为下一步创造新的机遇。

1

“那时天天很疲惫,但很有收获。”王俊久在不断付出中积蓄能量,换来一路的光彩夺目。他先后担任中央民族歌舞团领舞,北京华侨城舞剧《金明王朝》、民族舞剧《明安图》、现代舞剧《媚》等作品主演。另一方面他也尝试着编舞,用舞蹈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从2007年起连续5年,他在央视春节歌舞晚会中担任舞蹈编导及领舞。2009年起4年的北京国际魔术节任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

“我从2009年开始尝试编创。”王俊久要求自己每个月至少一部新作品。古典、民族民间、现代、当代等舞种都涉猎,并尝试更多创新。成功没有别的捷径,就是拿一部部作品来“说话”。

有感而“舞” 开启年年获奖模式

“2013年以后的每部作品,都是我自己编导的。”随着思想的成熟、技艺的积累及对生命的思考,王俊久将跳舞的重心转移到舞蹈创作上。“编舞是学不出来的,它要求瞬间的把握,尤其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这类个人色彩浓烈的舞蹈,最能考验一个编导的水平。”此时的王俊久一方面自编自“舞”,另一方面开启了年均一个大奖的“学霸”模式。

2014年新加坡“金狮奖”中,双人舞《兰花花》、独舞《天空》荣获两个舞蹈类最高奖;2016年“意大利皇家国际舞蹈大奖赛”中,独舞《昨日》获得职业组最佳编导奖及表演大奖;2017年舞剧《传丝公主》获丝路国际艺术节最佳表演奖;2018年独舞《生命》获舞动中国梦六省青年舞蹈精英展演大赛表演金奖……

“真诚的作品才能引起观众思想的共鸣。比如今年获奖的《生命》,是为我刚出生的女儿编排的,我就想她被脐带绕着到出生,母亲的艰辛、父亲的喜悦感……”他的作品不拘泥于哪种舞蹈类型,更加写意,在各舞种中游刃有余地编织。

1

王俊久一直在挑战自己。“坚持非常重要,还要尝试用思想、用智慧琢磨该怎样坚持。”他总说艺无止境,所以“干一行爱一行学到老”才是正途。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