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国资中心以党建引领担保业务风险防控的实践与启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9

原标题:以红色引擎管控担保业务市场风险——顺义区国资中心以党建引领担保业务风险防控的实践与启示


摘要: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国资中心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的统筹引领作用,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将党的建设与担保业务开展制度机制深度融合,明确党委领导核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和业务同步推进,有力管控担保业务风险。

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成立于2009年6月,性质为全民所有制企业,由顺义区国资委监管。国资中心的注册资金为129.78亿元,公司核定主业为投资与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业和资本市场服务业。作为区属投融资平台,中心开展融资、投资、担保、基金管理四项主业,其中担保业务固有的市场风险最大。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在担保业务上必须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形成一套科学严谨的制度体系,做到以党建为引领,既面向市场,服务区域中小企业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要管住风险,避免廉政风险和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一、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顺义区国资中心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建立了担保业务领导小组下的项目评审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机制。一是党委会引航定调。党委会审议通过《国资中心担保业务领导小组管理办法》《国资中心担保业务评审规则》,成立了中心担保业务领导小组,下设项目评审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明确了担保业务领导小组对下属担保公司进行统筹决策的管理模式,对重要环节设置了严格的管控程序。二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决策。评审委员会负责担保业务评审,党委书记任主任委员,党委班子中主管业务、财务以及风险的副经理为副主任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评审委员会成员对项目提出独立意见,经评审会表决确定是否通过。党委书记作为小组成员实行末位发言制,享有一票否决权。通过评审阶段的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评委独立表决制,保证了项目评审的科学性。三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监督委员会监督评审会上会项目的评审过程,对违反议事程序、损害公司权益的行为提出监督意见并及时纠正。监督委员会由党委副书记为主任委员,纪委书记、主管党建工作副经理任副主任委员,纪检干部进入监督委员会,对项目决策全过程进行监督。

二、全面从严治企,加强担保业务开展中风险防控制约与监督

顺义区国资中心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通过管住人、管住钱、管住心三项措施,保证担保业务平稳运行。一是管住人。按照《国资中心项目经理、风险官和资产专员责任制》规定,通过设立项目经理、风险官、资产专员,明确项目经理前期评审、风险官稽核复查、资产专员后期追偿的岗位职责,保证了中心担保业务执行过程中的部门间相互制约和项目组成员间的相互监督。通过将担保项目合规性审查与合法性审查职责分离,成立权属登记部负责项目合规性审核,同负责项目合法性审核的稽核部分立,进一步强化了项目风险管控 。二是管住钱。设立票据支付“五重锁”,保障资金安全。票据开具后对外支付前,需要加盖财务章(财务部经理保管)、人名章(出纳保管)、支付密码(会计保管)、法人手签字才能成功支付,并且加盖财务章时需在“财务章使用登记簿”(财务部经理保管)上登记,以此保证大额支付票据的可追溯性,加强对支付票据的审核,相关章证分开保管,工作人员起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作用。三是管住心。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采取“春风化雨”的柔性方式,以党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分组讨论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指示,进行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切实加大党性教育、宗旨教育、纪律宣传教育力度, 在全体人员心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党小组建在业务一线,党员引领担保业务开展

顺义区国资中心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促进担保业务平稳开展。一是靠前建立党小组,按照党员活动、业务开展便利原则,在担保部门、风控部门、资管部门、财务部门建立党小组,明确优秀党员为党小组长,党支部、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集体学习、交流经验、自我批评,纯洁党性,以党的组织、纪律、作风优势推进担保业务市场调研、风控分析、保后管理等工作。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保业务全流程各环节工作,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无不需要敏锐的判断力和责任心,中心优先发展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骨干入党。建立“党员+新人”一助一、一帮一制度机制,以党员为骨干组建担保项目组、工作队,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党员任项目经理挑大梁,带领项目小组进行市场调研、方案制定、保后监管,在具体的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锤炼一支有战斗力的担保团队,目前团队中有北京市劳动模范、顺义区优秀共产党员。三是担保业务纳入大党建绩效考核,在自选指标中设置,以党建考核督导问责为抓手,同全体人员绩效奖金挂钩,促进业务推进。

党建引领担保业务开展成效显著。自2013年以来,中心所属担保公司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176 笔,放款34.37亿元,为上百家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涉及医药、物流、文创等 10 余类行业;为275家小微企业提供零收费政策性担保2571万元,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力促进了下岗工人再就业和大学生创业。担保业务风险有力管控,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政风险,同时,对历史上存在的不良资产,多措并举进行化解,实现历史不良资产总额大幅度降低的成绩。

四、以党建引领担保业务风险防控的启示

(一)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原则,国企里加强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认同,给担保业务开展指引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灵魂。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深挖担保业务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优化业务流程,在中心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党的组织力优势是保障。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做好担保业务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优势,中心党委把党小组建在项目一线,重视“三会一课”党内生活,有效激发了团队活力。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一方面把业务领域骨干人才发展成党员,另一方面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专业骨干人才,这样才能更好提高党员质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