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痴迷绿色,武警退伍老兵脱下“绿迷彩”守护“迷彩绿”

发布时间:2018-1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裴希婷 张文泉 | 责任编辑:

因痴迷绿色,武警退伍老兵脱下“绿迷彩”守护“迷彩绿”

                          ——武警鄂尔多斯支队退伍老兵孙大海  



中国网讯(记者/裴希婷  齐明宇   后期/张文泉) 每年春回时分,沙漠腹地、荒山野滩、母亲河畔,总能看到一队队身穿橄榄绿的武警官兵扛铁锹,挑水桶走出营区,奋力植树的身影,一茬接一茬,一代又一代,不论冷暖、不分四季,始终坚守在治沙之路上——他们是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

在这片黄沙里的林地里,有这样一位战士,虽然早已脱下了绿迷彩,但却用对“绿”色情结的痴迷,守护着黄沙中这一片片的“迷彩绿”。

     孙大海指着眼前的林子说,已记不清自己种了多少颗树,数不清穿坏了多少双皮鞋。  中国网记者裴希婷 摄

 

      他叫孙大海,是1998年入伍的山西籍战士,新兵下队被分到了该支队杭锦旗中队。

回忆起入伍时的杭锦旗,孙大海至今记忆犹新——黄沙遮天蔽日,长风扫天荡地,吃着沙拌饭,晨起沙盖被。那年,武警官兵打头阵,开始修建一条绵延115公里的“穿沙公路”。这条公路从杭锦旗锡尼镇出发,径直插入库布其沙漠腹地,硬生生将沙漠拦腰“劈断”,形成一条连接外界的“通天大道”。

“下队第五天开始,我就和数十位战友一起到‘穿沙公路’修筑的一线,边修路边种沙柳。中队只要有时间就派人去,我们住帐篷、吃干馍、喝冷水,一个人一天平均能种300多棵旱柳或700多棵沙柳。”孙大海回忆。

正是这种军民团结、战天斗地的精神深深地融入孙大海的血脉,他也将这里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五年后,孙大海退伍了,但他没回老家,而是转战“第二故乡”的人武部,  继续植树造林。

“因为我是一名军人,我要实现自己的誓言:退伍不褪色,为第二故乡做出有能力的事情!”孙大海说。

今年已是孙大海种树的第19个年头了。他记不清自己种了多少颗树,数不清穿坏了多少双皮鞋,磨破了多少件工服。常年的风吹日晒,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略显沧桑。手上的老茧是蜕了生,生了变厚,厚了变硬。多年的种树护林,让他的双手变得格外有力,战友们笑称他的手是“老虎钳子”。

为了防止娇弱的树苗被大风刮折,也防止被沙地动物啃食,每次种树过后,孙大海都要用干沙柳枝为树苗做一层“屏障”。每次护树,他都只能跪在沙地上,将干沙柳枝一根根插进沙地里。春寒沙冷,常年被湿冷的沙子浸染,孙大海的膝盖患上了风湿病,但他穿着护膝继续护树……孙大海说,林子里的每一寸沙地上都有自己流过的汗水,每一颗树都是自己的“亲人”。

每次护树,孙大海都要这样跪着将干沙柳枝插入沙地,为树苗搭起一个屏障。   中国网记者裴希婷 摄


今年,孙大海申请驻村。他想把自己多年种树、护树的经验传授给村民,让林子里再多些“迷彩绿”。

像孙大海这样为了给“第二故乡”添一点绿而呕心沥血的官兵在这里数也数不清!每年植树造林的季节,都会有一支橄榄绿奋战在戈壁沙滩,让裸露的黄沙一点点变为绿水青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