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极寒打通救援路,地震悬崖边清理塌方体…“生命禁区”里多亏有了这位武警卫士

发布时间:2018-1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裴希婷 | 责任编辑:晴天


在平均海拔4600多米的“生命禁区”西藏阿里,有一名老兵。入伍19年,他和战友们一起守护着数千公里的新藏公路的畅通。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抢险战斗300多次,甚至一次又一次的与死神擦肩而过。这名老兵名叫何剑波,是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挖掘机操作手,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被武警总部授予“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何剑波于十九大期间接受中国网专访,讲述“生命禁区”里抢险救援的故事。   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影


名至实归的“天路第一挖”

新藏公路马攸木拉达坂段平均海拔4950米,山顶海拔5210米,是进出藏北的咽喉要道,这里的冬季常常冰雪成灾、狂风肆虐,是新藏公路上的“鬼门关”,也是每年冬季养护保通任务最重的路段,交通第三支队养护三大队就驻守在这里。

为确保单位冬季保通任务圆满完成,何剑波经常主动要求冬季留守养护三大队,“机械操作技术过硬”、“经验多”一直是他留守的“借口”。

多年来,他和战友们一次次冒着暴风雪,从死神手中抢回了1500多个生命,他们被驻地群众称赞为“救援尖兵”,而何剑波被称为“天路第一挖”。       

入伍第一年,何剑波被派去参加挖掘机操作集训,白天跟着师傅练,晚上拿着书籍钻研,反复琢磨基本原理、操作规程。半年后,他就能熟练独立操作、排除常见故障,成了同年兵中的佼佼者。担任操作手后,为了提高机械维修技能,何剑波经常找来废旧机器零件一台一台拆卸,最终练就了通过听声音、看烟色、闻气味、摸温度等“绝技”判断机器故障。

目前,何剑波已经能够熟练操作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抓料机、双臂机器人等10多种主战装备。

2010年冬季,阿里地区普降雪,道路严重受阻,马攸木拉段百余多名司旅被困。接到救援命令后,该大队立即投入救援行动,何剑波和其他几个战友组成机械突击组,负责抢通道路。

白茫茫的道路,路标被掩埋,不敢贸然进行机械作业。想到被困雪地的司旅,官兵们顿时焦灼起来,何剑波更是坐立难安,他决定自己下去人工探路。

零下30多度的气温,何剑波和李俊民轮流跳进齐膝深的雪堆里,暴风裹着冰冷的雪花直往大衣领子里钻,刀子似寒风吹得眼睛都睁不开。

就这样,何剑波和李俊民手脚并用,一步步为机械探路。

……

在何剑波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这关乎被困群众生死的路终于打通了。

“金珠玛米,亚古都!没有你们,今天我们都得冻死在这,你们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一位藏族老大哥快步赶了过来,他拉着何剑波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15公里的清雪任务,三人足足干了5个小时。安全返回营区后,何剑波却因严寒天气下长时间指挥,致使手部严重冻伤,住进了医院。

这次救援只是无数次救援中的一幕,风雪中一干十几个小时,在新藏线是常有的事。何剑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毅然坚守奋战,为冬季新藏线养护任务圆满完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何剑波驾驶挖掘机,清理塌方体。(图片由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提供)


生命孤岛的最后一挖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特大地震,我国西藏多地受灾,何剑波所在的交通第三支队受命,第一时间开进至受地震破坏最严重的国道318线,担负聂拉木至樟木段道路抢通任务。

友谊隧道,这个聂拉木县至樟木口岸的唯一通道,隧道口已经在地震中被巨石完全掩埋。余震不断,随时都有出现垮塌的可能,这种抢通任务给何剑波和战友们摆上的第一根“硬骨头”。

“前方有30余辆身处险境的私家车、运送物资车辆和隧道对面亟待救援的群众,同志们全力挺进!”对讲机中传来指挥员的声音。

正说着,一阵山摇地晃,余震又来了,大面积滚石又是一波如浪潮般席卷而来。何剑波知道,如果不尽快突破这里,不仅是人民,整个部队也会滞留此地,于是他主动请缨,第一个驾驶挖掘机冲了上去。

此时已是深夜,四周一片漆黑,作业面狭窄。安全员观察,两个作业点的倾斜角超过四十度,都是碎石虚土,还有滚石在下落,劝何剑波不要作业。

“如果让别人去,我更不放心!我经验丰富还是班排骨干,这里的操作手有三分之一都是我带的徒弟!我不上?谁上!”何剑波焦急地说道。

当何剑波驾机快要翻越塌方体时,突然挖掘机履带一滑,溜到了离悬崖边仅有1米的位置。山体上滑落的石块不断冲击着挖掘机机体。突然,只听“咚、咚”两声巨响,驾驶室被石块砸了一个大坑。一瞬间,何剑波感觉血液都停止了流动。但为了早一分抢通这条生命线,他狠狠地咬了咬牙、掐了大腿几下,清醒头脑,前进!继续前进!

靠着这股拼劲和血性,何剑波驾机最终打通了友谊隧道,和战友们成功完成抢通任务,确保了后续救援的顺利展开。

何剑波故作轻松地说:“一点不害怕,天黑加上我近视,啥也看不到,怕什么怕嘛。”可只有他自己知道,汗水与土在衣服上和成了泥,大腿上那块掐红了的印子。(责编/文字:裴希婷;后期:刘凯 裴希婷 张文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