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 | 访问葡萄牙,习近平引用16字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

发布时间:2018-12-05 | 来源:央视新闻 | 作者:央视新闻 | 责任编辑:晴天




△鲁晏宾和王锁瑛1977年创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本科专业,1987年后陆续来到葡萄牙从事葡语和汉语教学工作。鲁晏宾双目失明已十几年,王锁瑛正在为他读当天《新闻日报》上的署名文章。(央视记者陆幽拍摄)

△夫妇俩编纂了《简明汉葡字典》等葡萄牙中文教材,将中国的传统故事介绍给葡萄牙读者,被列入葡萄牙全国的阅读计划。(央视记者雷昊拍摄)


署名文章还提到,几百年前,中国青花瓷漂洋过海来到葡萄牙,同当地瓷器制作技术相融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葡萄牙蓝”。在葡萄牙,瓷砖既是日用品,又是艺术品,更是历史的一部分。走在首都里斯本,你可能会在某个角落突然闪回最熟悉的中国元素。


△在里斯本古旧精致的街道里,经常有这种“葡萄牙蓝”的瓷砖墙壁。 “葡萄牙蓝”有着青花瓷的基因。(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里斯本国立瓷砖博物馆(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 )展出的瓷砖画中就有中国古代人物形象。(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