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国企党建的工作思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市委、区委党建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创造了工作条件。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从国资中心实际出发,全面加强中心党的建设,是推动中心平稳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

一、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国企党建的重要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国资中心只有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新方式与新策略,才能提升业务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二、国资中心抓党建引领促全面提升基本情况

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金为129.78亿元。中心核定主业为投资与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业和资本市场服务业。目前,中心与平行单位北京顺义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融控股公司”)及两家公司的子公司(顺创投资公司、鑫顺担保公司、光彩担保公司、工顺投资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共7家公司实行合署办公。中心党委成立于2012年8月,下辖一个党支部为国资中心第一党支部,目前拥有党员32人。

(一)经营业绩平稳增长。2013年以来,在党建引领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组织,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融资实力逐年提升,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担保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利润税收大幅增长,2013~2017年五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18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52%,五年累计缴纳税金3.38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65%,均大幅超额完成当年任务,在区属国有企业中名列前茅。2017年中心实现利润总额4.4亿元, 为2013年的5.3倍,2017年缴纳税金1.19亿元,为2013年的7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图一.近五年利润、税收、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分析

(单位:万元)


图二.近五年利润变化情况



图三.近五年税收变化情况



(二)人才队伍逐步形成。通过引进、培养、锻炼,多岗位交流,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人才队伍。截至目前,中心共有员工83人,其中本科生57人,研究生14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员工总数的85.54%。拥有会计、法律相关资质人员占员工总数的67%左右,其中48人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14人取得初中级会计职称,5人取得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平均年龄较轻,80后、90后人员共计64人 ,占员工总数77%。近年来,中心为全区输送多名干部和专业化人才,从中心走出的正处级干部1人,副处级3人,区政协委员1人,区属国企专职监事3人。


图四.国资中心员工学历构成



(三)企业氛围风清气正。在“至诚演绎非凡、至信服务社会、至爱构建和谐”的企业宗旨和“梦想凝聚团队、团队成就梦想”的团队精神的感召下,中心认真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及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的职能定位,为切实维护国有资本安全运营,在全业务链条上建立了一套内部管理制度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实现了业务开展与风险防控相互独立、相互促进、分权制约的管理目标。5年来,中心未出现过信访情况、案件线索举报、安全事故等,企业文化崇廉尚洁、风清气正。

  三、目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融合有待进一步提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工作全面提升还有薄弱环节。比如: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党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均开展,但存在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抓党建促进融资、投资、担保、基金管理主业发展的实招还不多。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四个同步”还不够规范,党小组2017年开始设置,之前只是进行了党支部划分,专职党务干部不足,且分工不明确,党务干部培训不足,致使党务工作规范化程度跟工作要求不够匹配。二是基层党组织考核奖惩、教育管理、工作监管等机制不够健全,缺乏量化标准,单位内部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制发不规范;过去没有制定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相关办法,对于党员评议也是做出定性评级,没有定量的考核。三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党员对于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还有欠缺。比如:调研中发现有的党员说不清“四个意识”,“四个全面”“三大攻坚战”内容。

(三)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高水平专业化人才总量不足,表现为熟悉投融资业务的高水平的市场化人才不足,拥有法律从业资格和注册会计师资质的员工占比不高。推进人岗匹配、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还不够完善,如何发挥党管人才优势,打造精干的投融资项目团队、担保业务团队、基金管理团队的思路不够清晰。引入人员跟踪培养有待提升。目前虽然建立了跟踪培养相关制度,但执行配备培养人、定期谈话、部门评议等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足。

四、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国企党建的对策思路

 国资中心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工作总要求,积极构建“发挥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廉洁入心”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中心发展的全过程,加强和改进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的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提升中心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贡献力量。

(一)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加强中心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中心努力提高政治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保证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二是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中心一级企业和二级企业全部完成党的建设进章程工作,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先经过党委会研究,再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健全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使党委会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落到实处,有效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三是积极履行企业政治责任,服务保障民生发展。大力开展“融资、投资、担保”三大主业,稳妥推进基金管理业务,投资坚持立足顺义、突出主业的原则,缓解区属国有经济主体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重点投向提升市容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服务民生保障、增强城市承载力等领域,为加快推进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顺义城市品质,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做出积极贡献。

(二)服务中心工作不偏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党建工作以促进企业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党建责任,实现党建领航,聚力发展。二是聚焦“四个同步”,党的基层组织同步设立,规范设置党支部和党小组,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党务干部同步配备,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关心党务干部成长。党建制度同步制定,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系列制度,形成党建制度体系。党建工作同步考核,大党建考核下沉一级,将党建工作作为各部门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制定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加强对支部考核。三是聚焦“三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计、金融、法律专业知识,提升党员知识水平,促进业务开展。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融入生产经营上求实效,党员立足岗位带头示范,开展“佩党章、亮身份”、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依托中心创新发展委员会,组织党员青年对党建课题、业务课题进行前瞻性研究。

(三)着眼中心长远发展,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为干事创业打造人才团队。一是用筑巢引凤聚集人才。持续通过顺义区“梧桐工程”和北京市研究生专场招聘等形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具有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证等专业证书的硕士研究生,对引进人才在培训、待遇、发展等方面予以倾斜,提升企业人才吸引力。二是用事业发展留住人才。对引进人才大胆使用,参与中心融资、投资、担保、基金管理等重点业务,吸纳进入中心创新发展委员会研究团队,推进业务创新前瞻性研究,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搭建平台。三是用制度盘活人才存量。制定国资中心《项目经理、风险官和资产专员认定办法》及相应业务补充规定,依据专业技能、工作经验、取得证书等要素,建立起助理、初级、中级、高级、特高级五层职级体系,形成活力竞相迸发、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四是建立跟踪培养制度。建立国资中心干部人才数据库。对专业特长、学历进修、职称考取、工作业绩、考核奖惩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录。通过建立干部人才评估与考核机制,实时掌握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现实表现,形成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建设

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一是树立正确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暨纪律教育日活动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国资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意识形态研究会商、情况通报、风险防控和处置引导等制度。利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借助国资中心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中央、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展示中心企业文化。三是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继续保持首都文明单位的工作标准,用企业文化理念,凝聚员工能量,规范员工行为,建立健全与企业文化相配套的管理制度,提升中心软实力。四是发挥群团作用。落实厂务公开、职代会等制度,开展政治教育、文化引领、困难帮扶等活动, 进一步提升员工队伍向心力、凝聚力。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企业作风建设

通过震慑开路、制度跟进、教育铸魂,进一步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实现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有机统一。一是构建多渠道、立体化举报监督体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增强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是坚持用制度治党管权,结合发展实际深入排查新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加快构建与时俱进、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能腐的机制。三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切实加大纪律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宣传先行、教育把控,文化浸润、思想引领,用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高尚厚重的廉洁文化来涵养全体人员廉洁为公、勤勉为民的行动自觉,形成不想腐的自律。(作者:顺义区国资中心 赵柏青)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