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舆情引导工作成效显著——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舆情引导工作案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8-12-29

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成立于2009年6月,性质为全民所有制企业,由顺义区国资委监管。国资中心的注册资金为129.78亿元,公司核定主业为投资与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业和资本市场服务业。中心以党建为引领,采取组队伍,建机制,强引导、重预防办法,较好地完成舆论处置引导工作,2018年国资中心未出现负面舆情,中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一)组队伍,建立齐抓共管的舆情引导机制。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中心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参与的舆情引导工作小组,建立齐抓共管的舆情引导体系。二是建立监测制度。每部门选取一名党员作为舆情监测员,负责日常舆情监测和巡视,利用网络搜索引擎,通过关键词搜索各大网站、论坛、贴吧、微博等,及时掌握网民对中心执行各项工作的报道和言论。三是纳入绩效考核。舆情处置引导纳入大党建绩效考核,以党建考核督导问责为抓手,同全体人员绩效奖金挂钩,促进舆情工作开展。

(二)建机制,确保舆情工作规范运行。一是正面回应机制。一旦出现舆情,在查清事实真相的基础上,针对舆情反映的重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公布事实真相,不回避,不搁置。二是对负面舆情疏导机制。通过约请面谈、领导督办等方式,引导舆情向合理方向发展;三是充分运用“合力”机制。对蓄意攻击、诋毁中心工作的,及时与区委宣传部、政法委、公安部门等协调沟通,防止舆情进一步恶化和扩散,造成不良影响。

(三)强引导,充分发挥正面舆论作用。负面舆情最易从内部产生,表面上是舆情工作不力,实际上是单位思想引领存在不足。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全年完成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0次和党员职工集体学习29次。二是创新宣传形式,通过中心网站、“清风国资”公众号及时宣传党的方针、工作动态,占领舆论阵地,今年推送中心动态170余篇,取得良好效果。三是拓展宣传内容,对典型推荐、先进评选、重要业务开展,能通过网络途径公布的,及时公示,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监督。

(四)重预防,将网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网下。一是加强矛盾排查。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员工思想动态排查,通过部门负责人、党员掌握全体员工动态,发挥党员“一帮一”作用,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用集体力量排忧解难,增强员工凝聚力向心力。二是落实厂务公开。严格落实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制度,对于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等事宜,一律经党委会通过后,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对中心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党务工作,定时定期向员工公开。三是预先风险评估。对于中心决策重要项目,预先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前避免负面舆情出现。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