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直击云南边境大扫雷

发布时间:2019-01-26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璟



转战云南德宏 清除边境雷场

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今天走近一群英勇的战士们,他们的口号是“不计个人得失,勇扫雷障为人民”,他们就是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官兵。在刚刚执行完中越边境大规模扫雷任务后,春节前他们又转战云南德宏,紧急清除边境一处近27万平方米的雷场。

由于这里山高坡陡、谷深林密,排雷设备无法施展,只能人工搜排,危险性极大。春节前夕,记者跟随这支部队,记录了扫雷官兵的雷场青春。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我们现在在的位置就是雷区,跟着我的脚步不要到处乱走,这两边都是没有探排过的区域,这个方向是43号界桩,我们今天要打通通向山顶的最后一片区域,我们已经在这连续作业十几天的时间了。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报告分队长发现地雷,完毕。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所有人停止作业,进一步探明情况,检查是否有诡迹装置。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收到,完毕。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发现地雷了。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报告分队长,发现该雷体周围有数枚地雷,完毕。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你停止作业,我马上过来。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我去除伪装层以后发现59式绊发雷,我一看,发现它这个地雷埋设的形状以及朝向都是比较符合一个雷窝的形式,我立马叫战友撤退。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三枚地雷以上可以称为雷窝,(我)到现场去看了以后,在大概半平方米大小,挖出来有一个坑,坑里面露出弹体的有数枚,里面有多少枚不知道。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有没有问题?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没有问题。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一定要注意下面,排完之后检查下面。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哦,这里还有一枚。这枚出来了。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怎么样?还有没有下面?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还有还有。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还有?全是绊发雷吗?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全是绊发雷还有跳雷,下面还有一堆。

经过探查,这个雷窝中共有各式地雷27枚。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一颗59式(地雷)有效杀伤半径至少在8米以上,它内存TNT75克,一枚它就可以把一个步兵的一只腿炸断。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如果是雷窝发生爆炸的话,我们当时在场的方圆5米之内5名同志基本上就没了。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要不要换一下人?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不需要,不需要。我宁愿把危险留给自己,我也不想把危险留给我身边的战友。因为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一次了,以前我战友杜富国因为这个事情受伤了,我心里面十分难过。

唐世杰作业的这片区域,是通往山顶的最后一道屏障。连续作业两个小时后,27枚地雷被成功排除,通向山顶的路终于开通。

云南扫雷大队政委 向雪锋:同志们,蹚过死亡地带,我们胜利地打通了贯穿雷场登顶界碑的第一条路。现在,我们已经挺进了雷场的核心地带,接下来还有硬骨头要啃,咱们云南扫雷大队的英雄杜富国,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为了人民不再流血不再怕,前方就是布满了地雷,我们也得上,咱们当兵的干的就是这个买卖,要的就是这股子劲。我相信,只要我们刀口敢啃血,虎口敢拔牙,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最后一颗地雷这个鬼给揪出来,同志们,有没有信心?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有,有,有!


身处险境 时刻牵挂远方的家

战士们在鬼门关游走,远方的家人们无时无刻不在牵挂。每次回到营区,战士们一定会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指挥员王禹澄说,知道有扫雷任务时,很多人都主动要求参加,有的人老婆刚生孩子,有部分战士也是新婚不久,对他们来说为了这次任务舍弃了很多东西。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我们二分队的一名战士,叫程学孟,他母亲患癌有两年了,但是从来没有告诉他,收到病危通知书以后,程学孟请了个事假回去了一下,(请假)第8天他回到了单位,我说你怎么就回来了,你怎么不多陪陪你母亲,程学孟说了一句话让我当时感觉到热泪盈眶,他说我妈把我赶回来了。

云南扫雷大队二分队战士 程学孟:她(母亲)说,不要为了我影响工作,赶紧回部队。就是我的家人朋友都是瞒了我两年多。然后在2018年的8月份的时候(我母亲)不幸病逝了。很心痛,感觉没有尽到孝,没有时间陪他们。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我们这次任务比较急,来的时候条件比较艰苦,我们自己搭的活动板房,每个房间住22个战士。天气冷了,大家把被子盖好。



清晨再出发 赶往新的扫雷区

今年春节官兵们要在雷场上度过了,他们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会迎接什么样的挑战,他们不清楚,但是他们准备好了时刻为祖国、为人民勇敢前行。

早上8点,战士们从临时营地出发,前往新的扫雷区域。车辆上山突然急刹车,由于山路打滑,车辆无法上去,决定卸载炸药,扛炸药上山。

四小时后,官兵们终于把炸药扛到了预定地域。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炸药设置完毕。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准备起爆。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起爆。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搜排组上!进行搜排。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搜排组成一路,跟我来!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导员 王禹澄:上山一趟不容易,上去一趟就必须要有一趟的效果,就必须要向前挺进。

官兵们连续作业6小时,顺利完成这一区域搜排任务。


边防某旅副旅长兼扫雷队副指挥长 杨进:同志们,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年春节我们又要在这片雷场上度过了,把这片雷场扫完,老百姓还要等着劳作。来,饭前,我们一起唱首歌: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