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经济视野】政策“大礼包”落地 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3-12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大规模减税降费等举措,引发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这些政策“大礼包”给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民营企业以及小微企业的关注度超过了以往,送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这其中包括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的举措,提出今年年内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以及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同时,下调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3个百分点,下调用电价格等涉企收费。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一系列的政策大礼包力度空前,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的支持和鼓励,让大家增强了“获得感”。这个“获得感”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首先,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来说,最明显的是减税降费之后,企业的成本降低了,利润提高了。记者采访的很多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们都说,会用这笔省下来的钱投入到研发当中,这也可以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可以提高他们产品在国内和国际的竞争力。同时,对于财税部门来说,“放水养鱼”,税基扩大了,从长远来讲,对于财政税收的收入和持续健康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第二,对于广大的企业职工来说,“获得感”也是提升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劳动用工方面也是有很多的利好政策,劳动用工的税负降低了,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劳动的环境改善了,这将影响到一大批的工薪阶层。就业会进一步增加,收入会进一步提高,消费也会随之而提高,这也将成为中国未来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

  第三,对广大的消费者来说,“获得感”也提高了。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减税降费之后,企业的成本降低了,自然就会传导到商品的成本降低,定价也会随之而下调。消费者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商品,最终得实惠的还是广大的消费者。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