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提升国企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路径分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0

原标题:新时代下提升国企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路径——以北京市顺义区S国企为例


摘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国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找准切实存在的短板,探寻提升组织力的路径对策,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更是发挥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必然路径。

关键词:国企、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党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对党执政兴国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从界定国企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内涵开始,梳理了目前S国企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并以增强各党支部的组织引领力和向心凝聚力,提高号召能力为核心,从三方面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一、国有企业党组织组织力的深刻内涵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对党执政兴国具有重要影响。国企必须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研究提升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特殊重要意义。

“组织力”作为一个概念被研究,最早是管理学领域,即对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内部资源进行规划、协调、分配、管理,从而提高生产率或工作效率的能力。在党的历史上,1929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了党的组织力的概念。194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专门以《组织起来》为题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这是一种方针”。2016年2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首次明确提出了“必须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提升组织力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加以部署。

本文在借鉴以往研究的基础上认为,组织力主要是党组织指依托本身的组织体系及组织资源,为完成其所承担的职责任务或工作目标,而对党员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动员、影响的综合能力。


二、S国企基层党组织现状

S国企于2016年2月挂牌成立,由11家企业整合而成,是顺义区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水、热、气等民生相关领域。现有基层党组织30个(二级党委2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24个),党员700余名,占全体职工总数的23%。

自重组整合以来,S国企党建工作紧扣公司实际情况,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抓班子带队伍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的政治引领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营造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集约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将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S国企作为区属国有大型企业,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政治引领能力强、改革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凝心聚力能力强、促进和谐能力强的“五强”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党组织书记队伍提素工程、党组织基础工作提质工程、党建重点工作提效工程“三提”工程,切实落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的两个“最后一公里”,使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素养达到“四比四增”的整体效果(即“比学习、增党性,比技能、增本领,比创新、增效益,比修养,增和谐”)。

二是围绕加强公司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S国企重组整合以来,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要求,秉承政治担当、社会责任、经济使命,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以“四同步”、“四对接”为根本抓手(“四同步”即“党的建设”同步写入公司章程,党的专门机构与业务部门同步设置,党建工作人员与业务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四对接”即工作重点上,对接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推进,对接S国企功能定位深入开展,对接党员标准从严要求,对接百姓需求提升服务),全面推行“党委全程把关、董事会科学决策、经理层具体执行、监事会有效监督”的公司决策机制,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能发挥到位。

三是围绕“四个意识”,大力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建设。S国企坚持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方针带领国企干部履职尽责。为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S国企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确保S国企领导干部队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团结稳定,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党建工作存在问题

虽然,S国企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依旧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充分。作为区域民生领域骨干企业,公司党委始终强调要结合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不同行业特色,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并就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先后出台了《党组织在“三重一大”事项中发挥作用的相关意见》等相关制度要求,但是基层党组织依旧存在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现象:贯彻党的决定不够坚决彻底,思想政治建设与中心任务及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结合不紧;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过程中角色转换较慢,传统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尤其是在引领不同年龄阶段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凸显能力不足、方式方法较少,对党员思想建设的精准性、党内关爱的到位率、理论学习的有效性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

二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发展,公司党委明确了“有标准、有阵地、有活动、有队伍、有制度”等五有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但是,个别基层党组织依旧存在“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党员活动日”特色不明显,支部大会不规范不严肃;部分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能在限定周期内开展,党员之间不能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基层党支部没有建立起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个别党支部对党小组和党员缺乏应有的考核手段。

三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碎片化”。公司党委为强化党建创新能力,颁布了《党建战略规划》,就党委创新提出了“三提五强”的党建战略品牌,并制定完善了《领导干部调研意见》,通过调研的方式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强化创新能力。基层党组织虽每年上报一篇党建创新案例,但是创新一定程度上浮在表面,零碎而不系统,只抓“点”的选树,在“线”的延伸和“面”的拓展上做得不够,整体效应发挥不足。有的只注重形式、不注重效果,只讲理念创新、实践载体没有配套,口号喊得响、工作无实效,群众认可度不高、参与率不高,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大。


三、提升组织力的对策

S国企结合实际,以增强各党支部的组织引领力和向心凝聚力,提高号召能力为核心,从三方面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增强党支部战斗力。

(一)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引领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为重要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开展“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采取“主题+专题”的形式,进一步抓好深入学习、融合学习、跟进学习,深入思考研讨,突出学习实效,持之以恒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党支部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基层组织用党的创新理论高度统一起来、巩固起来。二是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能力。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延伸。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领导地位,坚持和健全企业“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系统梳理并明确界定 “三重一大”决策主体的内容、范围和程序,切实增强在现实管理中的操作性,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一是激发支部活力。牢固树立加强支部建设鲜明导向,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特别是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结合公司党委本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党内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制度要求,切实使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同时,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丰富组织活动的载体和方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质量。三是加强干部教育督导管理。通过经常性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坚持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对干部进行示范引导,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进而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锤炼干部队伍的作风。

(三)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党组织感染力。一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各支委班子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认真研究分析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拓思维和视野,主动借鉴汲取先进党支部的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支部活动,创建起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二是要坚持重心向下,强化宗旨意识。围绕公司党委党建督查、人力资源规划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多与基层干部职工交流,及时了解基层诉求,加大工作指导。三是要狠抓作风,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以“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按程序,履行好‘一岗双责’”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严明纪律规矩、提升履职能力作为经常性工作,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工作规范,切实增强讲政治、守纪律、按程序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李 丹)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