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植树 这里有你不知道的细节

发布时间:2019-04-09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央视网 | 责任编辑:林凡凡

又是一年春草绿,京郊大地又如约迎来了特殊的植树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四月初,习近平都会和在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京郊植树,如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


△40秒带你看总书记7年里的植树故事


在爱绿护绿、保护生态这件事上,习近平不仅身体力行,也在很多场合中不断强调其重要意义。













△总书记的重要论述


总书记选在什么时候去种树?


虽然新中国的义务植树节定在3月12日,但因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差异较大,各地还是因地制宜制定了自己的“植树日”“植树周”。拿北京来说,每年四月的第一个周日被定为“义务植树日”。总书记也通常会在这个时间点附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总书记的植树点选在哪?


一张动图带你看总书记这7年把树种在哪儿↓




今年的植树地点还是在北京市通州区,与去年植树的地点临近,都属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城市森林公园区域。




这颗绿心不简单


今年植树的地点绿心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面积约11.2平方公里,东北至运河,西至东六环路,南至京津公路。两年前,这里还是东方化工厂厂区旧址。



△东方化工厂厂区


东方化工厂始建于1978年,曾经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不断加强,2012年东方化工完成历史使命,正式停产。经过两年的时间,东方化工及周边棚户区完成了搬迁腾退。化工厂搬迁后,相关部门实施了土壤修复和地下水专项治理。 

以现有规划设计情况来看,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围绕大运河文化带进行设计,它的总面积约为颐和园的3倍,建成后将成为集城市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健身、休闲、景观于一体的大型开放性公园,绿化面积超过70%。


△“绿心”空间结构规划图


△“绿心”规划效果图


中国植树造林成绩单



2018年全国共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森林抚育851.9万公顷,治理退化草原666万公顷以上。截止到今年三月,我国累计人工造林已超过11.8亿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18年公布的卫星监测数据


2018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0-2017年,地球新增的绿叶面积(植物叶片总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中国的绿叶净增长面积居全球首位,达135.1万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绿叶净增长面积的总和,占据了全球绿叶净增长面积的四分之一,其贡献42%来自于植树造林。

中国的植树造林拉高了全球的绿化成绩单,功不可没。


△【独家V观】习近平:“中国人工林 世界第一”


变化中收获希望


今年有五位代表在总书记身边参加了义务植树。




一锹土,播种的是生机;一桶水,浇灌的是希望。爱绿护绿,保护生态,说到底还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