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园会】“三百园”之百草园 传播中医文化

发布时间:2019-04-20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由于室外展园众多,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又被称为“百园之园”。靠近6号门有一个展区叫“三百园”,指的是“百蔬园”“百果园”和“百草园”。分别展示着数百种蔬菜、水果和中草药。

  其中占地3.2万平方米的百草园内,种植和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种药用植物。如何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展示给八方来客?今天的探园,央视记者带您去“百草园”看一看。

  “百草芊山”以神农尝百草故事为灵感



  央视记者 罗子瑛:一进“百草园”看到的这座开满鲜花的小山名叫“百草芊山”,是根据神农尝百草的故事设计的。你能想象吗?这些开满鲜花的都是中草药,花朵像铃铛的叫华北耧斗菜,正值花期,还有即将开花的板蓝根等等。游客爬上这座山不仅可以闻到阵阵药香,还能感受先贤踏遍千山,遍尝百草的艰辛。




  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常务秘书长 刘国栋:让中草药达到一种景观化。5月份栽培的有板蓝根、华北耧斗菜,还有石竹。6月份是百合,还有金莲花。7月份有桔梗,还有婆婆纳。8月份有百日菊、麦秆菊,还有紫菀、薄荷,五个品种。到了9月份,有地被菊跟千日红等这些中草药品种。

  整体布局以“阴阳五行”为灵感



  央视记者 罗子瑛:百草园的整体布局以中国“阴阳五行”观念为灵感来源。园区还按照我国西高东低的地理环境特点整体布局,展示不同产区的道地中草药。这片撑着三把透光薄膜伞的展区,展示的是沙漠里的中药材,不仅营造了沙漠植物需要的光照充足雨量小的环境,而且把药材的寄生植物也搬到了这里。


  这是寄生在梭梭草根系上的肉苁蓉。既保证了药材的成活率又展示了药材野外生长的原始风貌。

  中草药实体展示著名方剂

  为了让中医药文化浅显易懂,百草园的名方药苑就通过种植本草和埋标本的方法,向游人展示了桑菊饮、逍遥散、藿香正气水、六味地黄丸、八珍汤、大柴胡汤、小柴胡汤、补中益气汤等八剂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著名方剂。



  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常务秘书长 刘国栋:这是我们叫藿香正气散(的花坛)。这个就是藿香植物,这个是白芷,这个是白术,这边还有一个紫苏、甘草,还有一个茯苓,我们陆续地也要再把另外两个品种给它放上。我们的游客知道中药方剂的时候呢,还能见到这个中草药的实体。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