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亚洲 汉语搭桥 编织心灵相通的纽带

发布时间:2019-05-11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韩歆昊


       央视网消息:随着中国文化在世界影响力的加深,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开始学习汉语。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如今在巴基斯坦,就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学习汉语。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有一对教授汉语的夫妇,帮助巴基斯坦年轻人学习汉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的校园里,有一幢楼显得与众不同。门外有两个石狮子,中间还有一尊孔子的雕像,这里就是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所在地。每天都有不少正在学习汉语的巴基斯坦学生聚集在门口的台阶上聊天、交流学习。


  哈希卜是这所孔子学院的老师,他从2008年学院初创时就在这里工作。他说,自己当年开始学习汉语还是受到了好朋友的影响。


  巴基斯坦孔子学院老师哈希卜:写汉字,它们的书真的有很多,你知道,汉字有很多笔画。我说怎么能学会呢,他(朋友)说我喜欢学习最难的东西。


  2002年,哈希卜开始接触中文,凭借优异的成绩哈希卜2003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前往中国上海留学。哈希卜回忆说,在中国的留学生活非常丰富多彩,老师把留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带他们去家里吃饭,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哈希卜还有机会去到了更多的中国城市,他也逐渐喜欢上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他说,在中国留学的几年里,让他受益最大的是中国书法。因为练习书法很好地磨练了耐性和意志。


  巴基斯坦孔子学院老师哈希卜:如果你慢慢写东西的话,这样你的感觉,你的心态就会很平静。所以我选择学习书法,一天写,写的不好看,就再写,我一年一直学习书法。


  语言和文化交流能够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巴两国深植于民间的传统友谊也让哈希卜深有体会。2005年10月,巴基斯坦北部发生7.6级地震,当时哈希卜和同学还在中国留学,家乡发生地震让他们十分牵挂,但来自中国朋友的关心与支持让他们深受感动。


  巴基斯坦孔子学院老师哈希卜:很多人,我们不认识他们,他们来我们的宿舍,找我们。我们听说你们国家有(发生)地震,2万人出事了,我们也对不起(感到难过),如果你们需要帮助,我们都可以帮助你们。


  在中国留学期间还让哈希卜收获了爱情。同在上海留学的萨比哈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两人回到巴基斯坦后一起到孔子学院教汉语。


  巴基斯坦孔子学院老师萨比哈:了解汉语,可以了解我们一个最好的一个朋友国家。我们从小的时候就开始听说,中国是我们最好朋友。


  最近,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巴基斯坦赛区决赛举行,获胜者将像往年一样,前往中国参加全球“汉语桥”比赛的决赛。目前,哈希卜夫妇正在帮助参赛学生做着最后的准备。他们告诉记者,语言是不同国家人民沟通的桥梁,他们将帮助更多巴基斯坦年轻朋友学习汉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继续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