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新图景:补贴性培训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发布时间:2019-10-10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晴天


央视网 消息: 如今,越来越多的职业正朝着高价值、数字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培养相关的人才成为当务之急。今年,一大 波培训潮正在 兴起。

最近,有网友在某社交网站上提起,发现了一个 “ 宝藏 ” 网站。网友在博文中表示, “ 宅在家没事干,觉得空虚无聊的人,可以打开你们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网站看看,有很多职业培训都会有力度很大的补贴,项目很多,甚至包括养山羊和螃蟹,就算不是失业仅仅只是无聊学点东西也很划算了。 ”

除了电工、钳工这类特种技能非常热门以外,像插花、烹饪、茶艺这类日常生活都能用到的技能也广受大众欢迎, 评论区 出现了不少 “ 过来人 ” ,人们分享了许多自己参加课程的有趣经历。

培训学员  刘佳伟: 我们将来是要自己独立作业,所以这个培训还是很有必要的,主要更切合实际。

网友在博文中所提到的 “ 职业培训 ” ,就是全国各个省市 人社局 根据劳动力市场的供求比例和需求情况,为了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而举办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无论是暗自蓄力重新出发的失业人员、还是刚毕业还需继续充电的学生们,都在这些花费不大的技能课程中收获颇丰。

学员  岳康: 我学到很多东西,照顾小孩、护理老人、月嫂、育婴师,我也非常喜欢这个行业,对我们的家庭、对外面找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下一步准备做这个行业。

让就业困难者有一技之长,今年以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被上升为国家行动,从失业保险资金结余中拿出 1000 亿元用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 人社部 计划今年开展补贴性培训 1500 万人次以上,三年内开展补贴性培训 5000 万人次以上。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 针对教育背景不太高的,比如说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以及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的人员,采取的就业培训,那么这样的岗位培训,可以使他们尽快掌握相应的岗位技能,在就业过程当中,更有竞争力,更容易找到工作。找到工作之后,能够使自己的工作技能符合岗位要求,失业的概率就会明显下降。

目前,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正在建立,企业新型学徒制正全力推行,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措施正在实施。高质量、多样化的培训将吸引更多劳动者参加,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圆梦就业路。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