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辅警”机制务实基层 九原公安分局赛汗派出所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迎春 | 责任编辑:孙磊

“一村一辅警”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综合改革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让社会更加平安稳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实施“一村一辅警”工作是推进“枫桥经验”的一项重要措施。按照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开展“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包头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卜连海在全市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以及九原公安分局的部署要求,赛汗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所务会,研究部署推动“一村一辅警”工作。积极在辖区开展“一村一辅警”工作。我所自开展“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以来,取得了基层综合警力切实增强、刑事治安案件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的综合效应。以及其快速机动的处理能力和高效配合的工作态度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称赞。驻村辅警初步实现了农村“治安秩序好,安全防范好,法制宣传好,服务群众好,警民关系好”的“五好“工作目标


一、开展情况

“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我所建立“辅警工作室”,一个行政村派驻一名辅警,驻村辅警采集本村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员、出租房屋、民事纠纷、案件线索等信息,制作出“派出所驻村工作日志本”“涉毒人员普查记录本”“村重点人员表”“辅警管理”等多种台帐进行跟踪管理,并把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框架图也推上墙,使整个行政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细节一目了然。通过台账的建立,制度上墙的推行,各“辅警工作室”初步形成了一事一档管理模式和公开透明警务服务制度,为基层派出所实施治安分类管理、动态管理、精确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驻村辅警具体工作大约有这么几项:一是采录更新信息,管理实有人口;二是掌握社情民情,开展法律、扫黑除恶、禁毒和治安等工作宣传;三是组织治安防控,整治安全隐患;四是走访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五是通过日常收集信息,提供破案线索。

“双警结对” ,现我所将22名正式民警和24名辅警结成11对,日常工作由一村一辅警独立完成,中心工作由正式民警和辅警结对完成。民警和辅警一起结对走访,上门入户采集信息,发放警民联系卡和综治民调、防诈骗、反邪教等宣传手册;召开警民恳谈会,征询群众意见;调处矛盾纠纷,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民警、辅警相互配合,避免了单打独斗和势单力薄的状况,同时也解决了民警休假或轮岗轮训期间无人在岗的问题。


二、主要成效

“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推行以来,赛汗派出所驻村辅警日常巡逻达160人次,解决矛盾纠纷15次,解决群众困难9次,走访重点人员53人次,禁毒排查和宣传25人次,扫黑除恶宣传56人次,提供线索1条。驻村辅警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矛盾纠纷的润化剂

驻村辅警在民警的带领下,认真履行巡逻防范发动、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工作宣传、治安信息收集等职责,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走村入户,积极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抢等宣传;协助公安机关实时更新所属行政村户数、人口数及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行业场所等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管理。同时,民警根据辅警提供的情况制作出“辖区警务图”,以图例标识管控重点目标,最大限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截至目前,赛汗派出所涉及社会稳定、治安防范、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及各类安全隐患31起,化解矛盾纠纷15起。其中:2019年8月16日,驻村辅警到井卜石村美好家园进行入户走访,在走访过程中,一对老年夫妇向驻村辅警抱怨道:楼上常年有鸽子从上往下拉屎,严重影响到老人的正常生活,找不到业主,老年夫妇十分困扰,希望民警可以帮忙解决一下。驻村辅警了解情况后,立刻与村委会网格员联系,通过村委会网格员的核实,驻村辅警联系到业主,得知业主常年不在此居住,并和业主了解具体情况。经过驻村辅警耐心的协调,业主决定将鸽子窝拆除。一对老年夫妇高兴的向驻村辅警说道:“你真的是为我们家办了一件好事啊”。

 (二)、联合巡逻,维护治安

“联合巡逻”是该所将辖区按地域分成4个社区、2个村,民警、辅警按片区组成联合巡逻队,并整合村级义务巡逻力量,实行“每天一小巡,每周一大巡,实行 “闪亮警灯、平安守夜”的“网格化”治安巡逻防控机制。为了便于巡逻,分局给2个村的驻村辅警配发2台定制的警用电动摩托车。为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驻村辅警每天到辖区学校进行上下学的巡逻,此举切实增加见了警率,压缩了犯罪空间,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三)、救助群众,小小举动暖人心



10月15日中午,家住九原区远洲小区的梁大爷走失了,全家人急坏了。老人年过7旬,是严重的脑梗患者,天气又冷了,全家人忧心忡忡,四处寻找,但夜深了,也没见到老人的踪影。

正在梁大爷全家人着急不已时,九原公安分局赛汗派出所第二警组民警却在路边偶遇了梁大爷。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三位民警巡逻至九原区市政大楼东侧世纪东路时,远远就望到路边有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天气这么冷,老人却独自一人,拄着拐棍在路边徘徊……

“大爷,您是不是迷路了?”三位民警当即上前询问,这时也注意到老人行动不便,老人显然在外面已经待了一段时间,被冻得瑟瑟发抖,受冷后的老人在言语沟通上也十分不畅。



民警先将老人搀扶到警车里,暖和了一些后,老人才说了话,简单沟通,得知老人大概住在远洲小区,却说不清具体地址,老人身上也没有电话和其他有效的个人信息及家属联系方式。

恰好值班民警就是我们的驻村辅警,立即电话联系了社区网格员,告知了老人的体貌特征,尝试能否查找到老人家属的信息。之后,吕伟又四处联系,还找到了远洲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一遍遍给可能的知情人介绍老人的基本情况。



一个小时努力寻找,终于找到了老人家的具体位置。当三位民警搀扶着老人上了楼,老人的老伴儿急忙迎了出来,口中焦急地说道,“找你找了一下午都没找到,以为你回不来了,你跑到哪里去了?我们都急死了!”说着话,老太太的眼泪已经打湿眼眶。民警赶紧将两位老人搀扶进家。民警从老人家属口中得知,老人姓梁,是严重的脑梗患者,午时离家后再无联系,家属四处寻找未果。

 一家人再三感谢民警,民警劝告老人家属,务必加强对老人的关怀和照看,避免再次走失。


  (四)、民警火眼金睛抓跨省逃犯

2019年8月20日,赛汗派出所接到山西寿阳县公安局的协查称:有一名盗窃价值150多万的盗窃团伙主要成员,现居住在我辖区,但具体住址不清楚,请求我所民警协助核查。我所民警迅速开展工作。赛汗派出所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刻带领民警以开展“一村一辅警”入户宣传工作为由查找该逃犯。来到井卜石村宫园墅工地生活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发现工棚中一名男子见到民警后神色异样,躲避检查,立即核实其身份信息,发现该名男子正是山西警方让协助查找的上网逃犯人员。 驻村辅警第一时间上报所领导后,所领导开展研判抓捕工作,现该犯罪嫌疑人已移交山西警方。

此名嫌疑犯的抓获距山西寿阳警方联系我所协查仅2个多小时就抓获了,充分彰显了开展“一村一辅警”工作以来,驻村辅警参与警务合作的重大成果,充分显现了“一村一辅警”在警务合作中发挥出的重要地位,有力展现了“一村一辅警”为建设平安乡村、筑牢农村治安防控第一道防线的重要意义,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联合食品药品监察突击检查 端掉两家“黑作坊”

为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加强对辖区内城中村的治安、消防、日常事务的办理,对辖区的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赛汗派出所近日联合赛街道办事处、赛汗食药监对赛汗街道尹六窑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一方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作坊”进行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对尹六窑村进行地毯式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宣传政策及法律法规。

2019年9月5日下午,赛汗派出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两家销售、贮藏豆芽的“黑作坊”,房间内气味刺鼻,地面泥泞、电线裸露,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随即在联合执法过程中,赛汗派出所对两家黑作坊下发了消防责令整改通知书,赛汗食药监对两家黑作坊下发了停业整顿,并暂扣运输工具两台面包车。

赛汗派出所以群众满意度为最终导向,不断完善基层工作服务、执法机制,提升综合保障能力,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生态环境。真正把“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落到实处,为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硬仗奠定良好的基础。

村警身影在路上,村警工作聚民心。下一步,赛汗派出所将积极总结经验,创新方法,稳步推进辖区“一村一辅警”警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对接上级有关部门,为“一村一辅警”以及今后的 “一社区一辅警”警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更有利的支持,努力将公安触角延伸得更深、更广,为公安机关更好的履职提供基础保障,切实承担起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的职责使命。(包头市公安局九原分局赛汗派出所通讯员  高迎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