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习近平丨“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于是有了他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13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当地时间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


北京到雅典,直线距离超过7600公里,跨越6个时区。

公元前412年,古希腊剧作家阿里斯托芬在他的作品《吕西斯忒拉忒》里记载了一种“透亮”的衣服,这种被称作“阿摩戈斯”的进口织物,翻山越海,以“丝”之名将分处东、西方的两个古老国度悄然牵引至一处。

2570年前

中国的思想家孔子降生在东方

他创立的儒家学说

对中华文明育人治国产生了深远影响


孔子逝世后十年

苏格拉底在爱琴海的涛声中出世

和孔子一样

这位闪耀着仁爱之光的思想家

也被称作“人类的导师”


苏格拉底的学生编了“对话录”

孔子的学生编了《论语》


公元前140多年的中国汉代,一支和平的使团从长安出发——张骞的“凿空之旅”,被认为是中国文明和希腊文明的第一次“不期而遇”。这次跨越“世界屋脊”的相见,为人类文明带来了新的机遇。

连接雅典卫城和比雷埃夫斯海港的Sygrou大街上,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们曾无数次谈笑经过;这也是柏拉图对话录《会饮篇》关于艺术与爱的精彩对话发生的地方。

今天,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就建在这里。越来越多的人在此留下足印,沟通智慧、连接东西,发出“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慨。


希腊《民主报》出版人 阿萨纳修

我们当时收到很多希腊人和中国人的来电,我们的报纸就是向习主席致敬。我们认为他是当今世界政坛最著名、最有魅力的领袖人物。我们也想就习主席的来访向中国人民致敬。我们将中国视作朋友。希腊与中国在几十年中因为友谊而走得越来越近。

77岁的《民主报》出版人阿萨纳修,从学生时代开始,就爱上了这个远隔重洋的东方国度——中国。

2014年7月13日,当希腊《民主报》的读者拿到报纸时惊讶地发现,头版通栏大标题竟然是汉字——“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莅临罗德岛”,下面才是希腊语“一个伟大友好国家领导人的历史性访问”。

当时一位在罗德岛开餐馆的中国女士很激动,这是她出国多年来第一次在报纸上读到母语。

以中文呈现标题的创意,是一个古老文明向另一个古老文明表达的由衷敬意。

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不会产生冲突。


2019年5月,中国北京。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向习近平主席发出邀约:“下次您访问希腊,我愿意带您去看更多相关文物。”

2019年11月,中国上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对习近平主席说,“希腊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希腊”。

半年之内,两次邀约。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新中国成立后,希腊船东率先冲破封锁,给中国人民运送了急需的物资和设备,对新中国的发展给予了宝贵支持。

1972年6月5日,中国与希腊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向全世界宣告两国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化拓展,各领域合作与民间交往蓬勃发展,并于2006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8年8月27日,两国外长在北京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希腊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源于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希两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繁忙的比雷埃夫斯港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比雷埃夫斯港目前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这里的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加到今年预计的580万标准箱,在全球集装箱港口中的排名也由中国接手之初的第93位跃升至第32位。


2019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正式成员,使“16+1合作”扩大为“17+1合作”。中希双方还签署《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将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和研发、金融领域,为中希合作实现全方位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空间。

2018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70.6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6.3%。今年前4个月,中希贸易总额达到2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 菲利斯:

希腊与中国虽然一个在西、一个在东,但都继承了影响人类历史的古代文明,互信、友谊、合作将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合作涉及能源、交通、电信、农业,当然还有旅游。两国持久的合作关系将惠及双方。我很确信的是,习主席要传递的信息,将走进希腊的千家万户。


“北京见,上海见,雅典见——”

李亚男、魏钰珈和饶佳雯是国内在读研究生,出于对希腊文化的喜爱,她们相遇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雅典孔子商务学院,担任志愿者教师。她们说,随着中国企业的到来,这座港口焕发了新活力,也让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对中文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55岁的希腊摄影师乔治·杜帕斯,2005年来到中国,2009年在北京安家。十多年里,杜帕斯走过了中国的20多个省份,用镜头向希腊和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 乔治·杜帕斯镜头里的中国

“这几天我在拍摄岩石景观,这里的风景太美了,很壮观!”

11月11日,杜帕斯正在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景区采风,接下来的几天里,他还将参观少数民族聚居的古老村庄。

 △ 乔治·杜帕斯在潍坊和村民学跳舞蹈

“希腊拥有最美的海洋和小岛,而中国自然风光美丽而多样,各地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从古希腊文化中,能看到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而在中国文化中,蕴含着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在杜帕斯眼中,同为两大文明古国,中国和希腊拥有着相似的的美感,也有着各自独特的魅力。

交流互鉴,尽显和合之美。近年来,中希人文交流和文明间对话交往频繁。“从水墨中来——中国动漫希腊行”“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中希友好交流故事会”,两国博物馆换展已成常态,文艺团体密集互访演出,高校和社会团体频繁交流互动,一系列文化活动拉近了民心距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中国与希腊回应着先哲的呼唤,展现古国历史担当,共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密切各层级交往,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古老智慧照鉴人类文明未来之路。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