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冲在前——疫情下的“逆行”队伍

发布时间:2020-02-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2月14日讯  1月25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龙宝峪村党支部迅速采取行动,成立了由李潮书记任组长、第一书记和“两委”干部任副组长、全体党员同志为成员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负责全村防控工作的统筹领导和调度。



大年初二上午,村党支部在二层党员活动中心召开“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大会,布置安排全村防控工作和具体要求,21名同志自愿签订了承诺书,其中包括村内党员,出租车司机和保洁员。其中有7名出租车司机,每天交着份钱,却主动放弃运营,站在村口组成了一支“逆行”的志愿者队伍,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村里的领导每天一个个电话帮我们搜集消毒液和口罩,还要24小时村口值岗,我们也是尽力帮把手。”出租车司机李满全47岁,是一名党员司机。他听说了疫情志愿者的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队。他的工作是在村口值班登记,除了把控村外的人不让进村,凡是进出村的村民,在警戒线外拿快递的,他们都要用消毒液喷洒一遍。“村民们虽然上年纪的居多,好在大家都很配合,对防疫工作很重视。”“之后还有司机在群里问我,是否还出车,我就干脆告诉他们不去了,宁可不挣钱也要守护住自己的‘根’。”李满全说。



同为一村的出租车司机李立,今年58岁了,他的两个儿子也都是出租车司机。在群里看到李满全的话,爷仨都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6点10分,他和儿子们都会到村口值岗。“我们每天交着份钱不出活,亏点就亏点吧,也是为了大家,万一接触了病人我们又不知道,这回来不是害了村里人!”李立说。他告诉记者,村里为了防疫工作,购置一大批口罩和消液,分发给出来进去的村民,值岗的志愿者4个小时换一次。“除此之外,因为最近下了几场雪,村里还给志愿者们准备了大衣和一辆汽车,晚上一直开着空调,轮班的人能进去暖和暖和。”


李潮书记介绍,所有党员同志都作为防控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分两组在村大门口24小时轮流值守,做好村民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严禁外来人员进村。因为很多上年纪的志愿者身体不好,所以夜班都交给年轻的志愿者们负责。如今,志愿者们为14人一组,门口四人,办公室五人,保洁五人进行轮换,以最严密的防控举措,坚决“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



保洁阿姨王风霞是村里的村民,知道村里组成了志愿者团队后,也自愿加入其中。今年60岁的她说,在看到武汉的新闻和医生的故事,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她愿意用自己的力量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多做贡献。于是晚上她负责大队的保洁工作,白天去村口值班。李潮表示,村民们能快速响应号召,高效有序的参加龙宝峪村防疫工作,充分体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体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会与村民们戮力同心、同舟共济,守住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的基层防线。


(供图/房山区委宣传部)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