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广场舞“大妈”的新身份

发布时间:2020-02-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晨 王月芝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2月21日讯  房山区河北镇河南村是全区北部山区商贸、交通的集中地,有商铺65家,外出务工人员228人。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村党支部结合《河北镇关于充分发挥“五员”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的作用,按照党小组长包户、村民小组长包片的原则,全村共划分了34个管控片区,选派32名责任心强的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进行疫情管控,明确任务职责,深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重点对商铺外来经商人员和外出打工人员进行时时管控和监测,在村内筑起了除主要检查点以外的第二道防线。


32名小组长上岗后,积极开展工作,他们既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也是疫情管控的排查员、巡视员,他们每天负责分管片区的巡视和排查,每天为外出打工回村人员测量体温,风雨无阻,尽职尽责。



在这些小组长中有27名为女性,她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负责、热情细致、警惕性非常高。在巡视中,发现村民不戴口罩,村内闲逛,她们主动上前进行劝返,并进行防控知识的讲解;对外出务工人员她们更是严格管控,天天给回村的人员测量体温,通过微信或电话将测量结果上报给村主管干部,使外出务工人员的身体状况时刻在村干部的掌控之中。由于外出务工人员下班时间不等,有的要在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家,为了掌握务工人员身体状况,卢大妈作为包片小组长就在其家门口等,直到其回家后给测量了体温,报告给村干部,她才踏实下来。


村里人问她:  “你怎么那么傻呀,也忒认真了吧。  ”卢大妈回答说:“  我是党员,党交给的事,就要认真完成,不能马虎,再说这人在良乡医院上班,接触的病人多,必须得严格管理  。”



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村民们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纷纷为她们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她们为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娘子军”。面对村民的赞扬,她们说:“这是我们的责任,做不好心里不踏实,我们要将之前跳广场舞的精神头都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大家看到河南村大妈不仅能跳广场舞,还是守护村民安全的娘子军!”这就是河南村大妈,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娘子军”。(供图/房山区委宣传部)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