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平战结合”村庄社区化管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2-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2月21日讯  随着战“疫”进程的不断推进,在切实结合实际基础上,逐一落实中央、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文件及指示的过程中,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巡查分析、积极指导、点上尝试、面上带动,坚定以满足村庄(社区)规范管理、服务百姓为根本出发点,强调放眼长远、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在战“疫”期间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和下一步村庄社区化管理等工作中均收获了有益的经验。



一是引入手机端系统,村(居)登记站工作便捷化。在太和庄村和西厢苑社区试点扫码出入。村居民出入执勤点时扫二维码,首次填报个人基本信息后,村(社区)后台系统生成实时信息,以后每次只进出扫码仅需测温并提交数值即可通行,减少登记接触和暴露时间,后台管控数据更精准、快捷、易统。



二是使用“机器人”,管理随访居家观察人群智能化。黄元井村在防控冠状病毒肺炎工作中,使用软件程序外呼“机器人”和返京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联系,每天通过机器人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和注意事项,即简便又快捷,避免接触,可实现一次管理5000人次,同时导出并统计随访记录,科学快捷防疫。期间也为下一步自动外呼系统服务村政事务管理、采集百姓需求等工作提早谋划。




三是探索村庄管理社区化,加快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太和庄村在总结战“疫”期间执勤点人员和车辆通行状况、百姓呼声反映等情况的基础上,在村边防退役军人陈龙的建议下,本着“先充分提示再登记通行”的原则,设置了人性化、信息充分的提示牌,最大程度化解疑虑、便民周知。同时,筹划立即定制安装门禁通行识别系统,对全村自有车辆进行信息录入、识别进出,为下一步村庄社区化管理奠定基础。另外,针对“三良”地区片区式平安社区建设下一步还要深入思考。(供图/长沟镇宣传部)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