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无接触服务 “门窗行动”为商户破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思滨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2月26日讯  “您需要什么商品,我进店里给您打包,您无须进店,只需要在门口这扫码付钱就可以了。”记者来到  房山区拱辰街道罗府街社区沿街商铺,在这里商店门口的长桌、消毒水和收款二维码成为商户的“标配”,居民只需要在店门外选购所需商品,几分钟后,店员就会将商品打包好送至门前。如果店外等候顾客较多,商家也会温馨提示门外等候的居民,尽量站开,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社会各界,  对于居民来说,戴口罩 、勤洗手、避免去人员聚集场所已经成为当下的生活方式  , 而这无疑是对辖区内面向消费者的线下零售业的巨大挑战。在综合考虑人员聚集购物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以及居民短期内暴增的生活物资需求两方面情况后,拱辰街道针对线下商户面临的客流量骤降和居民必需品难以供给的问题给与了自己的答案—— “ 门窗行动 ”,即鼓励商户窗口经营。

“想营业但又怕造成交叉感染”成为疫情期间多家门店向街道反映的共同难题,街道紧紧围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的工作要求,为积极复工的商户“逆势破局”,采用“提前告知-签订责任书-督导检查”的方式,全面构建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一方面街道与村委会(居委会)上下联动,提前通过电话询问及张贴告知书的方式与辖区内商户取得联系,明确其员工返京及复工时间,另一方面每天对接当日新增商户,对其进行复工复产规范性指导、签订四方责任书,与此同时街道对已复工复产商户进行持续性督导检查。截至目前,辖区812家开业“五小”企业已全部完成四方责任书签订,其中230余家商户根据自身员工和店面情况选择提供门窗服务。( 复工商户辐射拱辰辖区24.7平方公里,为约15.69万百姓提供生活便利)

针对满足不同防疫条件的商户,街道分两类进行指导,对于有防控条件的门店,倡导商户  将正在使用的门帘摘掉,同时做 好来客测体温,店铺消毒工作;对于没有防控条件且易造成人员聚集的门店,街道积极倡导“门窗行动”无接触服务并鼓励有配送条件的商户尝试线上售卖,防止人员聚集。同时,街道处突小组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全力规范门店做好防控措施,对未落实好防控措施又没有实行“门窗行动”的商户立查立改,完成现场整治  。

门外是顾客,门内是店员,这种无接触服务既让商户安心又让居民放心。“门窗行动”得到了商户们的肯定,“面对严峻的疫情,我们责无旁贷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但咱还要养家糊口啊,街道想出这样方法,鼓励支持我们复工复产,帮助我们建立规范的防控营业环境,真的特别感谢!”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供图/房山区委宣传部)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