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沟镇打响京冀战“疫”线上组合战

发布时间:2020-02-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2月28日讯  熟悉长沟的人,都习惯把房山长沟的北良各庄、东良各庄、南良各庄统称为“三良”。在长达月余的战“疫”中,“三良”打破了村与村的行政区划,搞起了片区式联控,组团作战。


“三合一”设点

北、东、南良各庄三个村庄锯齿状紧邻交错,东良各庄、南良各庄边界的林网与河北省冯村、夹河、大泉庄三个行政村接壤。村民居住区高度集中,村自为战式的防控形式在这里行不通。给百姓必要流动造成麻烦的同时,还会造成重复设站混乱疏漏。在特殊时期里,为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三个村打破行政村域划分,火速成立“三良片区防疫指挥部”,统筹协调安排三个村的联防联控工作。采取片区整体封闭管理模式,只保留北良各庄村口作为进出“三良”片区的唯一出入口,并设立联合检查站,化零为整、精准防控。


“一条线”巡防

由于东良各庄和南良各庄与河北省交界处多林地,流动人口穿行情况时有发生,随机性强,给管控增加了难度。指挥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精准施策,科学合理安排防控举措,研究设立了联合流动巡查岗,安排人员在与河北省交界线上不间断流动巡查,确保疫情期间跨省人流管控到位。同时,指挥部及时调控片区内三家小商店的经营时间,达到疏解人流、降低流动频次的效果。


“点对点”服务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战“疫”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良”片区成立了老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两支队伍,民本出发,聚焦服务,护航战“疫”举措有效落实和服务百姓民生。老党员先锋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人熟事熟的优势,积极参与到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测温和消毒工作中,全力严防严控疫情。


同时,在北良各庄村支部书记田贺海和南良各庄村支部书记李玉震带领下的老党员先锋队,集中对“三良”片区80岁以上老人、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测量体温、问询检查身体状况,耐心宣传病毒的预防知识,采集生活需求,对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贴心的生活帮助,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


青年先锋队由东良各庄村支部书记王文军带队,每天定时对片区内的垃圾存放点、快递集中收运点(含快递包裹)和其他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同时,针对“三良”片区从事出租车行业人员较多的情况,统一制定防控措施,由青年突击队进行走访排查,了解生活需求。

下一步,“三良”片区还将积极总结疫控中群防群控经验,探索片区式平安社区创建,联防联控、共治共享,为跨省边界区域的村庄社区化管理形成有益的实践探索。(供图/长沟镇宣传科)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