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 战“疫”中画出党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0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3月2日讯  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战“疫”中是那一股子向心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党组织肩负的责任重大,需要宣传党的主张不变形,执行党的决议不走样。战“疫”中也是干部带头、党员齐心,充分发动、依靠群众,彰显支部向心力的一面镜子。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战“疫”中的关键。“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是基层支部推动工作的“杀手锏”。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只有用真心真情,把心细起来,才能同力协契、共克时艰。

而为了坚守“核心”和“堡垒”,也练就了很多“较真儿”书记。


“较真儿”书记——具有“传染性”


他是房山长沟镇黄元井村党支部书记沈建松,疫情来了之后,他就得了“强迫症”。他的“病”具有“传染性”。易“反复”、爱“较真儿”、招人“烦”、有“洁癖”,成了他在疫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首先认识到,这是一场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的阻击战必须打赢。他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两委班子组成的防控领导小组,采取电话、微信和上门等多种方式,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12名返京人员和21处出租院落。同时,进行反复摸排、动态监管,第一时间掌握返京人员动态,做到不遗不漏、不滞后不脱管。

数字必须准。他每天两个卡口、村委会三点一线的跑,细致安排部署卡口工作,每天的信息报送和上报的各种报表,都必须细致检查无误后再报送,确保数字、信息准确真实。

制作便民服务卡,发放防护手册。


减少人员流动是硬指标。疫控导致村民生活受限,但是不出门、少出门是关键也是重点。他主动收集周边资源情况,制作便民服务卡,便于大家电话能解决的绝对不出门。村里还与小超市协商,村民购买50元以上物品,可直接电话、微信订购,送至家门外,减少接触。

外呼机器人

 

大胆创新服务疫控。为更好地管理返京人员的健康情况,他注重探索好的工作方法,采用外呼机器人与返京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联系,询问身体状况,叮嘱注意事项,简便快捷、避免接触,同时科学快捷地统计随访记录。

为商户讲解防护知识


疫控工作的每个环节他都不会错过。在带领工作人员入户商店检查防护工作时,都是他为商户反复讲解防护知识,尽可能讲到最全,避免大家因为认识盲区造成疫控隐患。

安排专人负责,出动垃圾清运车,清死角,挖根源,重点对生活垃圾进行清扫清运,避免垃圾积存,滋生细菌。


他细致入微、为民情怀的“强迫症”,也“感染”了村里的老老少少,这让村里的群防群控工作不孤单。

村里老少捐款捐物



村民义务为登记站工作人员理发


一个方向明、标准严的支部,减掉的是因工作失误带来的疏漏,因标准不严滋生的风险;加上的是百姓满意的信任,工作环环相扣的推动力。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尽显。 

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令行禁止的钢铁作风。打赢任何一场攻坚战,需要挂图作战,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就是一种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贵在实干,不驰于空想,不笃于虚声,实干加苦干。不推,不纠结。不躲,不虚置。战“疫”中画出党建同心圆,敢为人先的行动是最嘹亮的集结号。


社区+物业+居民-画出党建同心圆


西厢苑支部是长沟镇唯一一个社区党组织,辖区内的长安物业支部也是隶属长沟镇党委的唯一一个物业行业党组织。一直以来,在镇党委领导下,西厢苑社区发挥社区、物业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推动“社区+物业”党支部联动,围绕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构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联动服务机制,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次共同战“疫”中,社区物业共建的成果得到了充分显现。

西厢苑社区共568户居民,1260人,人员密集,工作量着实不小。在月余的防疫工作期间,西厢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永忠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奔走在社区卡点间,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长安物业支部书记、经理孙玉波,从大年初一开始至今都没有回过家,带领物业党员和工作人员对社区全面消毒,及时提醒居民不能聚集,确保居民安全。晚上值夜班、白天待命,他与朱永忠两位支部书记相互配合,共同战“疫”守护家园。

面对疫情,社区、物业两个支部迅速吹响集结号,小区内涌现出多名社区志愿者,他们不惧寒冷,不畏病毒,不顾及疲惫,守护共同的家园。

党员、居民们也主动申请参与疫控工作中。


社区与物业共同探索制定了外地返京人员居家观察“十步法”,即:扫码登记、审核信息、告知要求、签署承诺、微信建群、送至家门、居家隔离家庭服务保障、温馨提示、连线督促、期满解除。


无论是“较真儿”书记,还是“社区+物业+居民”战“疫”模式,都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带领村(居)上下共同画出了党建同心圆,战“疫”工作就做得有板有眼,我们织就的防控网就不疏不漏,辖区内的百姓就平平安安。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