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房易线上南正“疫控”札记

发布时间:2020-0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北国泉乡长沟镇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3月10日讯  房易路南北纵贯房山区中部,是房山南北交通干线;是北京通往河北省涞水、易县的快捷通道。在长沟镇南正村,房易路3公里穿村,南水北调巡线路、南泉水河巡河路交纵。疫控期间,南正村因地制宜、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坦诚相向、人民至上,筑实了群防群控的坚固“堤坝”。


这里执勤出入口有点多,执勤的人可真不少



6名村委会工作人员带领62名群防队员(其中共产党员25名)4班倒守着5个24小时执勤点、1个12小时执勤点,不间断巡防2000亩平原造林交界线和26个临时封闭的小路口。这里是辖区面积4195.3亩,户籍人口2300人的山前丘陵平原,泉乡之南的南正村。


疫控期间,提起南正,大家都不禁惊叹一句:这么多的出入口,真是一个字——难!管控风险高,口越多疏漏几率越高。物资挑费大,就是热水都得转着圈的送。大家住的分散,信息传递难免损耗大。这些担心,在一下车见到南正村党支部书记隗合庆的刹那还是有增无减。可隗书记一句:“特殊时期,咱们不握手啊!”,不经意间,传递了一份坦诚、敬畏。


别小看平原造林边界线上的巡防哨,前阵子有四口子打前门来的市民,说是在城里憋坏了,要到南正出租屋里“透透气”,硬是让咱们巡防队员一个多小时的规劝,给劝返了。


这里捐赠的物资有点多,群防群控的力量真是强


包括69名党员在内的170名村民为疫控工作捐款达75625.5元,其中党员捐款全部上缴镇党委,捐献物品村民达到32户。“您就不知道咱们的村民有多细心,疫控开始的时候大家给执勤点送方便面、八宝粥,后来您猜大家送什么?”“村民唐振江的女儿女婿送的是分好的62份疫控服务包,里头有暖贴、线手套、布手套、毛巾、香皂。”隗书记口罩上头的一双眼睛笑的眯成了一条缝。“村民任晓东送了62个保温杯,我们的“大画家”宗艳来老师送了执勤人员每人一件绒里的红马甲,您看,我穿的就是。”“还有呢,村民韩志信送了执勤队员每人两只褪好毛的鲜柴鸡和一盒柴鸡蛋。”


视力残疾人隗合申,从大年初三至今一直在执勤点站岗值班,肢体残疾的儿子隗功楠,骑电动三轮车为执勤人员送开水、送饭,义务站岗、消毒,入户发放长沟镇致残疾人一封信,还拉着下载好疫控形势音频的“小喇叭”走村串巷,宣传防控重点。残疾人隗合建,夫妻俩都有残疾,妻子张秀芝常年卧床,孩子去年刚刚考上大学,他却担起了给执勤点送热水的职责。还拿出1000元低保金捐给了村里用于疫控工作。


出租车司机刘海山零存整捐5000元给村里做疫控工作,24岁的张宇刚刚参加工作,就让爷爷领着到村委会拿出5000元工资支援村里。89岁老党员隗永安“不听”村里工作人员“劝阻”,硬是捐出200元养老钱。80岁的孤寡老人低保户董桂芹捐出100元低保金。同为78岁的老书记王志国、老党员曹淑荣捐款拄着拐杖在家人搀扶下到村委会各捐款500元。71岁的退休党员付玉昌远在大兴的儿子家通过微信给村里捐款1000元。现役军人陈晨邮寄600元给村里。9岁的唐圣哲捐出了自己积攒的两奶粉桶的硬币共计775.5元…


“开始,我是本着对大家表示感谢,在广播里说一下捐款捐物的人员名单,后来我都不敢广播了。”隗书记笑着说,“我一广播,就立刻有村民来捐款捐物。”


这里风清气正的榜样有点多,正能量传递得真是快


走到村东路口北侧的执勤点,当过生产大队长的78岁老党员张志义不忘开玩笑:“连国家领导人都操劳呢,我们村隗书记那不得瘦几斤?”打趣中,连料峭春寒都似暖了几分,年轻人的愁眉舒展了,老人家一生经历多少坎坷都把困境当说笑,咱还有啥过不去的。


70多岁的老党员刘建明“阻疫每日随想”每天如约发到南正党员微信群里,现如今已经是第46篇了。这在南正村党员群里引发了共鸣,老党员唐五代、李光瑞、付玉昌等共同言诗言情、建言倡议、传播互动。入党积极分子宗艳来在积极捐款捐物的同时,用画笔记录“战疫群英谱”。

作者:宗艳来 《战疫群英谱》


绕了好大一圈,走到了南正村委会,掠过一丛北方冬日罕见的绿竹,进了亮堂的办公房,左脚刚跨进门槛,隗书记迎面过来举着手消瓶,谈话在淡淡的酒精味中开启。“这都是我瞎划拉的,基本上每天念叨念叨,有一回三天忙着调整执勤点,没顾上叨咕,就有老党员跑来问。”隗书记有些不好意思,“我跟老党员打趣说怕大家嫌烦,老党员说不烦,书记你快念叨吧。”在一大堆的手写稿里,真是海阔天空、大势要情,有国际疫情发展形势,有个人防护注意事项,还藏着东甘池支部书记果树著分享在村民群里的“体己话”和区委组织部写给党员的《一封信》。


南正村党支部书记隗合庆的手写广播稿


说着话,支委付玉礼气喘吁吁地跑进来,老付打断了隗书记,开门见山:“书记,湖南4口子的手续办好了,8号返京,咱们要做好接引。”走出南正村委会的正屋,瞥见西厢房的木楞雕花上,团结、共建、开拓、进取几个木雕魏碑楷书,漆面斑驳,却不失风骨。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