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正疯狂地把美国拖入“黑洞”

发布时间:2020-05-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差的国务卿,没有取得任何外交成就。”《纽约时报》网站近日发布的一篇文章这样痛斥现任国务卿蓬佩奥。这与《华盛顿邮报》3月底指称蓬佩奥是“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的评价相比,显然更清醒了,表明随着美国国内疫情日趋严峻,美国社会越来越认识到蓬佩奥对美国民众生命与国家利益的巨大危害。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文章对蓬佩奥外交毫无建树、蓄意造谣诿过推责、滥用联邦资源等行为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揭批。比如,文章指出蓬佩奥肆意推行病毒起源阴谋论,指出他为了在政治道路上再上层楼,不仅滥用公务人员打理私事,还经常用公款举办晚宴,利用联邦资源培植私人政治圈子等。在此前5月中旬发表的一篇报道中,《纽约时报》还披露,蓬佩奥利用国务院资金和飞机频繁前往堪萨斯州,以巩固自己的政治基本盘。

蓬佩奥的种种不寻常举动引起了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的注意。正当利尼克着手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时,工于心计的蓬佩奥又一次“借刀杀人”,给美国领导人猛灌“迷魂汤”令其言听计从,作出开除利尼克的决定,铲除了威胁自身政治前途的一大障碍。对此,《纽约时报》指责蓬佩奥“背叛”了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而将大量时间花在对美国领导人的阿谀奉承上。

的确,迄今为止没有哪位美国国务卿像蓬佩奥这样,在美国国内外都如此声名狼藉。对他而言,“史上最差”评价可谓名副其实,当之无愧。一方面,蓬佩奥在国内通过溜须拍马骗取顶头上司的信任,却又总是以消费顶头上司的政治信誉为自己牟利。另一方面,蓬佩奥在国际社会动辄妖言惑众,极尽挑拨离间、挑唆对抗之能事,无所不用其极,展现了极其低劣的道德水准,已形同过街老鼠。



(蓬佩奥 资料图)

5月上旬,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发表一篇题为《澳方对美国无端声称武汉实验室(泄漏病毒)而感到忧虑》的文章,披露澳当地一家媒体此前关于“新冠病毒可能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所谓“五眼联盟 ” 秘密档案,其信源实际来自东拼西凑的媒体报道。文章还表示,澳政府和情报界高层普遍怀疑,所谓秘密档案是由美国驻澳使馆一名工作人员故意“喂料”的。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近日,蓬佩奥对澳大利亚发出威胁,称如果澳方维多利亚州(维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影响了美国和盟友之间的电信安全,美国将切断与澳大利亚的情报连接。但他同时承认自己“不确切了解这些(中澳相关合作)项目的性质”。对此,美国《国会山报》援引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的话说,蓬佩奥对澳方的威胁是“不假思索的评论”。维州州长安德鲁斯回应说,加入“一带一路”是为了该州民众就业,良好而牢固的合作关系对维州、澳大利亚政府和中国都有利,所以“维州将继续维持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从栽赃构陷中国,到威胁恫吓盟友,蓬佩奥可谓机关算尽。不难看出,在蓬佩奥眼里,根本不存在什么盟友,它们统统都是自己的政治工具,要么陪他演拙劣的造假闹剧,要么就得沦为他打压中国的牺牲品。这不由令人想起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曾发出的感叹:有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可笑的是,蓬佩奥居然还大言不惭地称美国是国际抗疫的“领导力量”,攻击中国抗疫援助“微不足道”。鉴于他此前画大饼式援助的累累案底,明眼人不难推测,他所吹嘘的抗疫援助注定是笔无法列明收款人的糊涂账。其脸皮之厚,无出其右。



作为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中国愿力所能及地做国际抗疫的“及时雨”,在危难时刻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不会和美国争抢什么“救世主”的虚名。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事实数据一目了然,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

就对美援助而言,基于人道主义精神和救助生命的考虑,中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向美方捐赠了大量急需的医疗物资。中方还为美方在华采购提供支持和便利,仅口罩一项就向美方出口了120多亿只以上,相当于为每一个美国人提供了将近40只口罩。然而,以蓬佩奥为首的美国一些政客却恩将仇报、以怨报德,疯狂地诋毁和攻击中国,企图绑架中美关系和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来为其谋取更大政治私利开道。正如美国前驻华大使鲍卡斯所指出,蓬佩奥等人的做法是为了在疫情应对缓慢、经济严重受挫的情况下,将公众视线转向他人。

再往全球看,疫情发生以来,蓬佩奥极力推动“断供”世卫组织,借疫情加大对伊朗、古巴制裁酿成新的人道灾难,在全球打劫医疗物资,鼓噪种族主义言论导致亚裔面临严重侵害与威胁……这难道就是他所说的“领导”国际抗疫的表现?



(图片来源于约翰斯·霍普金斯统计数据)

“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 当前,美国的疫情病亡人数已突破十万,德不配位的蓬佩奥却正裹挟美国不断滑向衰落的“黑洞”。此人给美国领导人猛灌“迷魂汤”的各种套路,简直就是当年祸乱沙皇俄国的那名“妖僧”再世。这位口口声声“敬畏上帝”的政客,难道不怕上帝惩罚他吗?(国际锐评评论员)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