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与数字化保护应用论坛将于6月10日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帝测科技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6月8日讯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云冈石窟考察时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一个民族乃至多个民族文化发展的见证,是人们学习、观摩和传承发扬的重要依据,也是发展旅游业的一个有利条件。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5000年延绵不断的文明史,文物古迹比比皆是,文物保护的任务非常艰巨。与此同时,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异常迅猛,正在快速朝世界级旅游大国进军。因此,旅游发展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关系尤为突出,如何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保护好、继承好文化遗产是摆在文物保护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大课题。

随着数字化、云数据、虚拟现实等最新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利用领域探索应用的不断深入,不仅消除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间的矛盾,使科学地保护利用文化遗产成为现实,而且给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技术可能,为大众提供了全新参观体验。这与习近平总书记“要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保护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高度一致。

文化数据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资源,两会结束之际,中宣部下发《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通知》,对文物工作者提出了文化数据建设的新要求、如何用好用活这些文化数据成为当务之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建设,呼之欲出。

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到实处,贯彻执行《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通知》等重要文件,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样板性工程,不断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文化遗产活化保护、树立中华文明标志。由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中国测绘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帝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新时代文旅融合与数字化保护应用论坛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整体三维数字化测绘与保护应用项目启动会”将于6月10日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采用现场活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将汇聚相关业内资深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并召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整体三维数字化测绘与保护应用项目启动会,创造文博行业顶级思想碰撞与交流契机。 

这是一次文博行业思想与智慧的大碰撞,文博大咖云集,业界翘楚荟萃。中国网将对本次论坛进行现场视频直播(扫描上方海报二维码提前收藏直播间),敬请关注!


论坛时间:2020年6月10日上午10:00 

论坛形式:现场活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中国测绘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北京帝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