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举办冯家峪镇第三届“割蜜节”

发布时间:2020-10-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讯 10月17日上午,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举办第三届“割蜜节”,本次割蜜节的主题是“小蜜蜂有大文章”。活动现场嘉宾云集,位于西口外村的保峪岭养蜂合作社中展出了介绍中蜂文化的宣传品,展台上摆放着多种蜂产品和冯家峪镇丰富特产。活动现场后方,远远望去,高山崖壁上悬挂着数百个蜂箱甚是壮观,“蜘蛛人”们悬挂在悬崖峭壁上正在进行割蜜。



冯家峪镇位于密云区西北部,南临密云水库,山场面积27万亩,林木生态覆盖率达89.1%,自然资源丰富,蜜源植物达上千种,其中中草药蜜源植物近百种,为饲养中华蜜蜂提供了优良的蜜源基础。2016年镇党委、政府把养蜂列入“十三五规划”,在区域布局、植被保护、政策扶持等方面都做出明确规定,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将中蜂养殖确定为冯家峪培育休闲农业、生态农业“1+4”产业中的主导产业。2017年冯家峪镇建成中华蜜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在悬崖上悬挂600个蜂箱,保护濒危中华蜂。



随着中华蜜蜂产业的不断发展,冯家峪镇将中蜂产业与精准帮扶相结合,合作社与镇政府工作人员每年都派专人到有能力的低收入家庭耐心做动员,帮助他们打消各种顾虑,引导他们从事中蜂养殖,实施一对一重点帮扶,确保让他们能够尝到养蜂的甜头 。2017年冯家峪镇召开低收入户养蜂大会,全镇59个低收入户,与北京保峪岭养蜂合作社签订低收入户养蜂脱贫协议书,尝试自力更生实现脱低致富。59户低收入户产蜜8100公斤,户均增收6800元。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资金支持与鼓励下,冯家峪镇共投资2400余万元,在一级区先后完成四场一区一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四场即“原始树桶蜂场+格子箱蜂场+土耳其蜂场+崖壁景观蜂场”,一区即“中华蜜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一中心即“中蜂种王繁育中心”,核心区包括蜂产品检测室、原蜜仓库、产品包装车间、蜂农培训室等硬件建设,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2019年按照示范区标准及要求打造中华蜜蜂防治病虫害、产品研发、检测、体验、培训为一体的产业中心,为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