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红团、搭桔塔 福建莆田民俗活动线上线下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1-02-2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央视网消息:闹元宵是福建莆田的传统民俗,每年从农历正月初六开始,尤其是在元宵节前后,全市村村都会举行形式多样的元宵活动。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莆田市创新形式推出元宵线下体验活动,成为市民热门“打卡点”,激活乡村游。

农历正月十一是莆田市涵东街道霞徐社区闹元宵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社区都会现场制作一个直径将近1米的“超大红团”。红团是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分内馅和外皮,外皮正面一般会刻双喜和雕龙。一大早,莆田市非遗传承人黄天赐和他的儿子黄一鸣就忙活起来。


当地制作大红团的元宵民俗已经有300年的历史。由于对手艺要求很高,村里面能制作大红团的人不多,如今,黄一鸣跟着父亲黄天赐学做红团已近10年。独特的民俗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红通通的红团,笑盈盈的脸庞,洋溢着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


除了制作大红团,位于黄石镇江东村的红桔塔也在热热闹闹地搭建当中,不少游客正在体验这独特的民俗活动。


红桔塔源于唐朝,共有15座,每座共有6层,寓意祈福迎新,主要表达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此外,莆田还有很多形式的闹元宵活动,挑担盘、圈灯、踩炭火、冲海、打铁花等民俗也在各个村庄上演。由于疫情原因,今年莆田市将这些丰富多彩的元宵活动创新性地搬上网络,开展“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让就地过年的留莆人员在春节元宵期间“有吃头、有看头、有玩头”,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