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智能时代:从理念共识迈向共同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24 | 来源: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对世界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中国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汇聚科技界新的伟大力量。


一、《天津宣言》发布形成理念共识


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率先举起国内智能科技产业的大旗。会上发表《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宣言》,聚焦共创智能科技、共建智能经济、共构智能社会、共御风险挑战、共促世界合作,发出倡议,形成理念共识;携手共进,迎接大智能时代。


2019年5月,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指出要通过世界智能大会,搭建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二、往届回顾,《天津宣言》落实迈向共同行动


过去四年里,世界智能大会积极推动《天津宣言》倡议,从理念共识迈向共同行动。首创“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模式,搭建人工智能领域国际化交流平台。


打造国际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举办9场主论坛、83场平行论坛,吸引国内外包括诺贝尔奖及图灵奖获得者、中外院士、大学校长等134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人工智能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海河英才”和“智能制造”两个政策,设立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千亿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服务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有力推动天津深入实践,出台《天津市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


与科技界广泛合作,联手中国科协在津开展全域科普和科创中国的推广示范。


发挥企业重要参与作用,汇聚国内外超万名中外企业家深入参与大会,搭建“小木屋”会客室,创设政企、企企一对一沟通模式,提升企业获得感。


种种举措取得丰硕成果,四届大会共签署348项合作协议,人工智能领域协议投资额达到3532亿元,赋予天津“智能”新名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三、未来展望,启动成立智能时代百人会


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合作的人工智能产学研联动机制,搭建面向大众的人工智能产学研共同体意义非凡。在第5届世界智能大会来临之际,启动成立智能时代百人会,串联政产学研金介贸媒有机融合,积极拓展融媒体内容渠道,促进多层次文明对话,推动跨领域智能创造,引领数字化生活愿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人工智能领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在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中,迈出中国智能时代新的关键一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