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在津举行 与会专家赴相关企业参观 考察

发布时间:2021-06-24 | 来源: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2021年6月19日至21日,第七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在天津举行。本届会议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社会团体、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代表等260人共同参会。


 blob.png


本次大会以“携手助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落实‘双碳’目标要求”为主题。会议为期三天,分为大会主论坛、分论坛,以及各个专项领域研讨会。会议期间,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固管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固管中心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李淑媛、固管中心邓毅、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曹国庆等一行到访位于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企业技术发展路线,并进入生产一线实地调研指导企业生产情况。

 

blob.png


据了解巴特瑞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动力电池拆解回收的电池材料高值利用服务商,业务范围覆盖动力电池多级利用、再生利用、金属材料冶炼提纯,凭借环保、高效、安全的专利技术,打造动力电池产业链闭环。位于天津静海的工厂是“工信部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产能达5万吨。


 blob.png


在项目大厅,代表们了解了项目自开工到投产一年多以来的建设进展,详细询问了项目目前的工艺流程以及产能推进情况。


在生产车间,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向参观代表详细分析了在拆解原材料、放电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过热、电解液的挥发、氢气的产生,以及小范围燃爆等安全隐患,并介绍了巴特瑞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电池的安全、环保、高效处理。


 blob.png


代表们还参观了车间的污染控制单元,了解巴特瑞如何实现无组织排放气体的收集和控制,并以此杜绝职业人群与周边环境的风险。


 blob.png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详细观摩了企业生产工艺流程,了解了企业在废旧电池拆解过程中积累的实际生产经验以及技术突破,肯定了企业在废旧电池带电破碎、电解液低温脱除等方面做的技术创新。


 blob.png


据悉,2020年9月我国提出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相关顶层设计正在加快进行。实现“双碳”目标,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再生资源回收等产业来说,政策利好将逐步释放,全行业将迎来发展的战略性机遇。


作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制定的核心成员,巴特瑞科技参与了现有全部8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其中《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已发布实施。位于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巴特瑞科技5万吨电池拆解项目,其独特的“带电物理拆解”国内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全行业而言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对打通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助推“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实施有着积极的影响。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